七一社區        注冊

湖北日報評論員:堅定不移擴大有效投資

——堅決打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攻堅戰之二

2014年07月28日09:0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擴大有效投資

當前,湖北發展正處在爬坡過坎、逆勢進位的關鍵時期。上半年發展勢頭好,但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對照全年目標任務,工作更加繁重,任務更加艱巨,時間更加緊迫。在經濟下行、后勁不足、多重任務並行的發展壓力面前,我們拿什麼來穩增長?靠什麼實現“競進提質、升級增效”?做大投資底盤、擴大有效投資無疑首當其沖。

這是由中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決定的。從全局來看,我們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與這個最大國情對應的要求就是發展。發展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國情沒有變,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就不能動搖。黨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經濟建設是核心,是基石。沒有經濟建設提供強大的物質保障,其他四個建設就無從談起。越是在發展負重前行的時期,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就越是不能放鬆,經濟建設與其他建設的關系就越是不能錯位,投資作為發展的底盤和硬支撐的作用就要越發凸顯。

這也是由湖北的省情決定的。省情是我們制定發展戰略,出台政策措施的根本依據。我們必須看到,與沿海發達地區相比,湖北在投資總量上的差距還非常大,投資底盤與我們發展的目標還相差甚遠。發展不夠仍然是湖北最大的實際,我們發展的空間還很大。這樣的省情,決定了在投資、出口、消費的“三駕馬車”中,投資仍然是“駕轅的馬”﹔也決定了“轉方式、調結構、上總量”是三位一體,必須同步推進,不可或缺,不可偏廢。缺了任何一項,都不符合湖北的實際,都會影響湖北持續健康的發展步伐。

擴大有效投資是一場攻堅戰。當前,有的地方和部門,滿足於總體上發展不錯,抓項目、抓投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下降了,推進重點工程建設的力度減弱了。新開工項目減少、新招商引資下滑的問題,已經凸顯出來﹔還有一些地方和部門,對“不以GDP論英雄”的認知發生了偏差,放鬆了加快發展的緊迫感。不以GDP論英雄,是不簡單以粗放的、低質量的、以犧牲環境和資源為代價的GDP論英雄,但不是不要GDP,更不是不要發展,而是要以高質量的、結構優化的、綠色的、民生的GDP論英雄。這對我們來說,要求不是變低了,而是更高了。

我們要清醒地意識到,不能做大投資這個發展底盤,我們“建成支點、走在前列”就沒有基礎,我們轉方式、調結構就沒有條件,我們的發展行穩致遠就無法累積后勁。做大、做實、做強投資,我們必須理直氣壯、迎難而上、決不鬆勁。

中部地區崛起、長江經濟帶、新絲綢之路、“十三五”規劃等重大戰略機遇的疊加,已經為擴大投資打開了寬廣的空間﹔國家定向調控、微刺激的政策出台,也為夯實底盤打開了一片新天地。這正是積極爭取,精准對接一批支撐作用大、帶動能力強、市場前景好的大項目、好項目的寶貴時機,正是千方百計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千方百計擴大招商引資的大好時機。

對機遇的最好回應,應是我們在深化國情省情認識的基礎上,主動把握發展規律,乘勢而上,奮發有為。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拼搏精神,拿出決戰必勝的信心和勇氣,凝聚不被困難所壓到、不被壓力所束縛的氣概和力量,夯實投資底盤,筑牢發展基礎,全力推進重點工程建設,我們就能不斷贏得發展的主動和競爭的優勢,贏得不斷跨越、富民強省的美好未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