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福建日報評論員:以簡政放權打開市場活力之門

——二談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給我省企業家回信精神

2014年07月28日08:36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以簡政放權打開市場活力之門

企業的發展壯大,離不開政府的大力扶持。習近平總書記在給福建企業家的回信中強調,新一輪改革是又一次重要的“鬆綁”放權,要求我們繼續發揚“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的闖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敢於擔當,勇於作為。

波瀾壯闊的福建改革開放歷程,也是我省不懈探索“鬆綁”放權的過程。30年前,福建55位廠長、經理發出了“鬆綁”放權的強烈呼吁,我省各部門積極回應,出台一系列“鬆綁”放權政策,較大程度上消融了舊體制的堅冰,有力推動我省經濟社會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身體力行,積極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幫助企業改革創新,作出了良好示范和重要貢獻。近年來,我省面對形勢的發展變化,不斷深化改革,簡政放權,取得了積極成效。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難得的歷史新機遇面前,政府應展現更大作為。企業是市場主體,是經濟活動的細胞。民營經濟在我省三分天下有其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舉足輕重。尤其在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多變、國內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更應為企業發展提供優質服務,打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更加關心、重視和支持企業和企業家,努力為企業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從而最大限度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在新一輪的改革中,市場環境的作用愈發凸顯。市場是資源配置的最有效形式,各類資源和要素自由流動、公平競爭,才能讓一切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現實中,一些地方由於政府和市場的邊界不清,政府有形之手越位、錯位,管了不該管、管不好的事,干擾了資源的優化配置,挫傷了企業的積極性﹔而政府有形之手缺位,該管的事沒有管好,則又會使市場失序,影響企業的健康發展。唯有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放開市場無形之手,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市場主體創新活力才能充分激發出來。

簡政放權、轉變職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舉,是打開市場活力之門的一把鑰匙。一方面,政府應著力簡化審批環節,把市場能辦的,放給市場,為企業“鬆綁”除障﹔另一方面,從大包大攬中跳出來,將重心轉向監管和服務。簡政放權不是簡單的小修小補,而是深刻的自我革命,尤其需要壯士斷腕的決心和魄力。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不能明放暗收、虛放實攬、放了又收﹔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避免一放了之、一放就亂。同時,通過建立健全現代產權制度、政府權力清單、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等制度,拆掉“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破除各種“中梗阻”,保証各種所有制經濟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維護規范有序的市場秩序,為企業成長壯大保駕護航。

企業是魚,環境是水。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給我省企業家回信精神,下好簡政放權先手棋,努力打造公平高效、充滿活力的市場環境,讓市場主體活力迸發,讓各類企業發展壯大,必將促進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為推動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