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堅持文化自信 推動中外交流

廖翊

2014年05月09日13: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堅持文化自信 推動中外交流

堅持文化自信 推動中外交流——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五

“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

“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習近平主席日前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中,就中華文化與“中國夢”、文明交流與世界和平的深刻關聯作出重要闡釋,引起世界積極反響。

弘揚中華文明,彰顯文化自信

一個國家的文化,從來代表這個國家自古而今的審美、追求與理想,連接民族的過去和未來。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基本內涵的“中國夢”也是如此。

回望歷史長河,從“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的物質生活向往,到“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厚德載物”“民胞物與”的情操追求,分明聽到“中國夢”這部偉大交響綿延數千年的深沉前奏與歷史回聲!

中國夢,中華民族期盼千年的夢!正如習近平主席演講所言:“中華民族的先人們早就向往人們的物質生活充實無憂、道德境界充分升華的大同世界。中華文明歷來把人的精神生活納入人生和社會理想之中。”因此,中國夢“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中國人自古以來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

中國夢的靈魂,蘊含在5000年中華文明中。凝望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我們感受的正是千古綿延的創造精神、愛國情懷與氣質操守。這些優秀品質,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

“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時說。

中國夢,體現了中華文化精神內核的理想與追求。弘揚和繁榮中華文化,宣示的是堅定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

推動文化交流,促進共同發展

一位歐洲學者表示,習近平主席關於文明的闡釋令其印象最為深刻。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對產生了深遠影響的歷史文化事件進行深情回望:從公元前中國開辟絲綢之路、張騫出使西域,到唐朝與各國通史交好﹔從明朝鄭和七下西洋,到明末清初中國人積極學習現代科技知識等﹔從佛教傳入中國形成中國特色佛教文化,到現代中國寫意油畫的形成……

“中華文明是在中國大地上產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而形成的文明。”習近平這樣總結偉大中華文明的形成與發展過程。表達出鮮明文化觀:“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這既是歷史的回望,也是現實的總結——中國何以在短短30多年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得益於改革開放,得益於互學互鑒,得益於吐故納新!

中華文化,因互鑒包容、與時並進的特性,始終充滿蓬勃生命力,賦予一個民族開放胸襟與廣博情懷。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華文化,必須繼承、發揚中華文化重要的精神特質。

為此,習近平主席歐洲演講中提出“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同時真誠表示:“對待不同文明,我們需要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

堅持和平發展,構建和諧世界

如何看待中國夢?如何看待中國的崛起?歐洲之行,習近平主席鄭重重申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的演講讓人記憶猶新:

“面對中國的塊頭不斷長大,有些人開始擔心,也有一些人總是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認為中國發展起來了必然是一種‘威脅’,甚至把中國描繪成一個可怕的‘墨菲斯托’……”

習近平主席以德國家喻戶曉的大作家歌德小說《浮士德》中的人物作比,引起德國觀眾的共鳴﹔又用“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等相沿數千年中華文化傳統解讀中國人的“和平血脈”,在世界范圍內產生積極反響。

“習近平演講體現出中國文化中和諧共存的理念。正是在這樣的理念指導下中國實現了穩定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阿拉伯國家聯盟前駐中國辦事處主任阿卜杜勒·瓦哈卜·薩基特說。

中國夢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中,習近平主席以與歐洲共建和平穩定之橋、增長繁榮之橋、改革進步之橋、文明共榮之橋的期許,對中歐貿易等前景作出積極展望,向世界宣告:中國的和平發展、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將為世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中國主張‘和而不同’,而歐盟強調‘多元一體’。中歐要共同努力,促進人類各種文明之花競相綻放。”習近平主席對中歐文化交流的闡釋,既反映了對世界發展的樂觀期許,也體現出中華文化崇尚和諧的基本精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