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光明日報評論員:改革重在監督落實

——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談之三

2014年03月27日11: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改革重在監督落實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春天已經到來。繼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央和地方陸續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后,今年兩會期間,改革再度凝聚起各方力量,全面深化改革的實際行動正在各地展開。

  藍圖十分恢宏,需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設計已經細致,需要“一步行動勝過綱領一打”。奪取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勝利,重在監督落實。“提低、擴中、控高”的分配體制改革能否有效推進,各種“雙軌制”“待遇差”能否切實改變,關鍵看落實﹔深化政治和行政體制改革,破解“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令國人“少求人、不求人”,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關鍵看落實﹔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打贏霧霾攻堅戰,實現“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城鎮化,依然要看落實。

  落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干一寸勝過說一尺。”對於作風建設、簡政放權等改變自身就能辦到的問題,要立行立改、無條件地迅速落實﹔對於需要時間來協調各方利益、做好群眾工作的棘手問題,則要拿出切實可行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計劃一旦拿出,就需要一項一項抓落實,嚴格執行,適時調整,爭取早日成功。

  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實,既要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建設等方面全面推進,又要分清重點和關鍵。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對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等15方面做了重點部屬,我們更需要傾聽民眾呼聲,傾聽時代呼聲,優先在產權與土地、財稅與金融、司法與反腐、收入分配、國企改革等新興關鍵環節,以及醫療、教育、養老、就業、社會保障等傳統關鍵環節作出實質性的大膽突破,進行穩扎穩打的推進。

  落實改革,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統籌性和協同性。中央及各地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是改革事業的領導者、監督者,要認真做好調研,抓好統籌,抓好方案。各參與單位尤其是基層單位是落實改革的承擔者,其執行狀況如何,直接決定著改革的成敗。因此,各部門各地方需要承擔起自身責任,真正將自身“擺進去”“動起來”,發揚改革“主人翁”精神,充分發揮局部和基層的主觀能動性,實現整體和局部、中央和地方、原則性和靈活性的有機統一。

  要防止具體落實中的徒陳空文、等待觀望、急功近利,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和責任意識抓實、再抓實,以“三嚴三實”精神,將改革大業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推進改革的切實進行。要防止對改革進行選擇性落實,防止合意則取、不合意則舍的傾向,要樹立起改革是整體、是長遠、是大局、是根本的觀念,以對黨對國家對人民對歷史負責的態度解放思想,破除妨礙改革發展的思維定式。

  落實離不開監督檢查。要建立起改革落實的監督體系,成立專兼職的督導隊伍,形成常態督察機制。要明確責任,各部門各級政府要層層簽訂改革責任書,明確工作任務,建立獎懲機制。要將任務內容、進度安排、責任主體、監督方式等信息向社會公開,自覺接受社會監督,認真聽取群眾意見,及時進行整改。要嚴肅紀律,加強管理,對瀆職失職違紀違法行為“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防止因執行中的腐敗葬送改革前程。

  春光正好,馬蹄聲急,改革集結號已經吹響,讓我們行動起來,上下齊心,奮勇拼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