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光明日報評論員:全面改革就是再次趕考

——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談之二

2014年03月25日14: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面改革就是再次趕考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同志到廣東代表團,同大家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說,我們生長的時代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時代。面臨改革大潮,我們要做改革的弄潮兒,要有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這種擔當精神,在革命戰爭年代是沖鋒陷陣、英勇獻身,現在,就是要勇於改革、善於改革。

深化改革是人民的期待。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訴求,因此,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是我們黨所面臨的重大歷史任務,也是人民群眾的普遍願望。人民的期待與支持就是改革的根本機遇。牢牢抓住這個機遇,做到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堅持讓人民群眾在改革中受益,改革得到的支持就廣泛,信心就堅定,腳步就扎實,后勁就充足。

深化改革是時代的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啃硬骨頭、涉深水區,不堅持改革開放不行,不深化改革也不行。開弓沒有回頭箭,面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多重矛盾交織的復雜局面,中國巨輪隻能向深化改革要動力,想新辦法,舉新思路,以新舉措開辟新局面。考驗就是機遇。多方發聲,尤須堅守我們的核心價值觀﹔經濟波動,更要及時調結構謀發展﹔利益訴求多樣,就必須找共識、抓規律、求突破。壯士斷腕,背水一戰,困難中有真機遇,挑戰后是大希望。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經濟取得了平均每年10%以上的增長速度,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預計未來幾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每年可達7%以上,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中國制造遍布全球的同時,我們的歷史文化、獨立的思想體系、獨特的政治文明也影響著世界,中國聲音日益為世界所重視。習近平同志訪歐時,荷蘭國王亞歷山大表示:“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繁榮至關重要。”可以說,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是中國責任的歷史體現。

深化改革的新起點建立在改革開放30多年來偉大成就的基礎之上。今天,改革已有了豐厚的思想積澱和經驗儲備,有了改革開放之初不可想象的經濟基礎和國際環境,有全國人民上下一心的共識與決心,有面對困難不破不立的空前緊迫感。深化改革,機遇就在面前。各地應當牢固樹立機遇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從以往有的地方搞GDP競賽轉到競相搞改革的競賽上來,看哪個地方改革搞得好,搞得深入,切切實實地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的落實。

2000多年前的戰國時期,趙武靈王以胡服騎射開啟了趙國的改革,一時所向披靡,雄冠諸侯。可惜他的改革始於騎射也止於騎射,終被歷史所湮沒。而它的西鄰秦國“奮六世之余烈”,終於統一中國。事實証明,啟動改革非常可貴,而堅持和深化改革更為重要。我們今天的改革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推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作為13億人口的大國,有責任做好自己的事情,也有責任為世界的和諧與進步作出應有的貢獻。

趕考已經開始,路途就在腳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