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總理告誡“勿貪戀小權力”傳遞訊號

青青子心02

2014年03月21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部署進一步落實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要求的措施時告誡官員,“希望我們的一些同志,不要貪戀手裡那點小小的權力,阻礙政府工作的大目標。那樣做得不償失。”(據3月20日新京報網)

“與時”才能“俱進”。順應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內生動力,簡政放權、“管好”權力、為社會“鬆綁”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改革共識。也隻有這樣,我們才能進一步降低社會成本激發社會活力,才能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才能慢慢構建起國家治理現代化這一宏偉體系。正如總理強調的那樣,“簡政放權是改革的‘先手棋’”,今年要“再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00項以上”。筆者認為,簡政放權不僅是經濟社會發展層面的“放開和搞活”,更是黨風廉政建設層面對權力進行有效制約的“釜底抽薪”之策。

正如總理指出的,“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當屬於人民的權力被掌權者違背黨紀國法搖身一變成為其“搖錢樹”的時候,從黨性教育層面已經很難進行教化和引導了,必須從制度層面、改革層面下手,才能奏效。曾幾何時,我們的一些大大小小的官員手中握著一點權力,不是“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而是以權謀私、搞權力尋租、破壞黨紀國法,我們的黨和人民決不允許這樣的情勢繼續發展下去。

其實,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都需要用辯証的眼光去看待、把握和調整。對於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來講也不例外。首先,從權力使用的角度看,這個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是要為國家、社會和人民進行“公共服務”的,而不能成為自己的“私有財產”,這就需要“掌權者”惜之、愛之並善用之,用好了可以推動改革,促進經濟社會向前發展進而造福人民,產生正能量﹔用壞了極易造成權錢交易、以權干法等破壞市場經濟秩序、損害法治環境、傷害百姓利益等權力腐敗現象。其次,從權力設置的角度看,同樣需要從源頭和頂層設計層面設立並安排好,要充分借鑒歷史和其他國家的有益經驗進行規劃設計,對那些沒有必要又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的職能部門、機構以及管理事項就要堅決取消,可以下放的要堅決下放,可以整合簡化的要堅決簡化。

可喜的是,我們既看到了中央政府勵精圖治推行改革的壯士斷腕決心,更看到了“行勝於言”的行動、擔當與作為。從總理上任伊始的約法三章(一是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財政供養的人員隻減不增﹔三是“三公”經費隻減不增)再到推行自貿區建設、取消企業最低注冊資本限制、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等一系列“精兵簡政”、“放權放開”的精於改革的利好政策不斷出台,全面深化改革走地扎扎實實、穩穩當當、碩果累累。

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我們的總理踐行了人民總理親民、愛民、為民的使命和擔當,展現了強力推行改革打破利益桎梏的決心與魄力。那些追求大的辦公室,坐車也要大排量的“派頭”官員,請問你們講的哪門子派頭?你們愧對了自己的俸祿沒有?你們愧對了人民沒有?歷史的車輪是永遠向前的,逆時代潮流的事還請少做為好。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永遠至上。衷心希望每一名共產黨員多為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想一些做一些好事、實事和正事,多為“中國夢”的早日實現凝聚並發揮一些寶貴正能量。

相關鏈接:

總書記最推崇哪些基層干部?

嚴禁黨員干部婚外情幾時成了底線

從政為官應闖"酒色財氣煙"五關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