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華社評論員:恪守舍己為民的公仆情懷

——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之一

2014年03月20日16: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恪守舍己為民的公仆情懷——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之一

“要組織黨員、干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復照一照自己”,“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生命不息、奮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深情緬懷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同志的光輝事跡,深刻闡釋焦裕祿精神的豐富內涵,向全黨發出了旗幟鮮明的有力號召。

475天的蘭考工作,42年的短暫生命,化作永不磨滅的珍貴記憶,樹起一座高山仰止的巍峨豐碑,凝聚成至今仍然熠熠生輝的焦裕祿精神--舍己為民的公仆情懷,探求就裡的求實作風,迎難而上的奮斗精神,朴素廉潔的道德情操。焦裕祿用自己的生命詮釋出一個全心全意踐行黨的宗旨的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度。

樹木之所以參天,是因為根須深植﹔豐碑之所以巍峨,是因為底座牢固。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是踐行宗旨的思想基礎,干事創業的力量源泉,也是燭照后世、激勵后人的精神財富。

焦裕祿為政一心為民,為人嚴以律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黨員干部絕不能有任何特權的行為准則,也不能有任何特殊利益的政治品格。接受黨章,在黨旗下宣誓,就意味著成為這個先鋒隊的一員,成為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應該成為學習和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

“心中裝著全體人民”,正是秉承這種強烈的宗旨意識和公仆情懷,焦裕祿才能在自己的崗位上以身示范,團結帶領全縣人民斗風沙、除“三害”,走上了一條開拓奮進的發展道路。至今,蘭考人民仍然受益於焦裕祿當年帶頭種植的泡桐樹,就是生動的例証。

歷史和現實表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是堅強有力的,黨員干部隊伍總體是好的。但毋庸諱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四風”痼疾在一些地方和一些干部身上仍不同程度存在。在全面深化改革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結合時代要求和歷史任務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中國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作為領導核心的中國共產黨能否堅強有力,能否建設一支高素質、高標准的黨員干部隊伍至關重要。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開始,涉及6900多萬黨員和33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要求黨員干部尤其是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既要時刻以焦裕祿為鏡,照出自己宗旨意識上的欠缺、作風上的缺點、工作中的差距、修養上的不足,“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更要在實踐中繼承和發揚好焦裕祿精神,弘揚推進發展、增進和諧的正能量,唱響求真務實、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的“好聲音”,把群眾觀念和群眾立場落到實際工作中,以工作作風的扎實改進聚民心,以時刻為民、全心為民的無私奉獻強合力,更好地推進改革步伐、增進人民福祉。

榜樣力量無窮,人民事業長青。“弘揚焦裕祿精神,做焦裕祿式好干部。”正像河南省158名縣(市、區)委書記近日向全省人民鄭重承諾的那樣,全黨以焦裕祿為榜樣,以焦裕祿精神為貫穿始終的紅線,照鏡子、找差距,正作風、辦實事,聚民心、促發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必將取得扎扎實實的效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將在當代共產黨人手中譜寫新的篇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