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經濟日報評論員:深學、細照、篤行焦裕祿精神

2014年03月20日13:5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深學、細照、篤行焦裕祿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蘭考調研時強調,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與焦裕祿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各地有序開展之際,重申以焦裕祿精神為鏡,號召黨員干部向焦裕祿同志學習,意味深長,意義深遠。

焦裕祿同志是人民群眾的好公仆、黨員干部的好榜樣。52年前,為了改變蘭考的貧困面貌,他帶領全縣人民戰天斗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還是人民群眾的幸福安康,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崇高風范。焦裕祿同志離開我們雖已半個多世紀,但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卻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成為億萬人民心中永不磨滅的豐碑,始終激勵著我們艱苦奮斗、求真務實、開拓進取。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要提高黨領導改革、推進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就要培養造就更多黨和人民需要的焦裕祿式的好干部,以優良作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銳意改革,形成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學習焦裕祿精神,並結合新的歷史條件發揚光大,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

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一是要深學。學習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斗精神,艱苦朴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二是要細照。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要在這面鏡子前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復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三是要篤行。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具體事情做起,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群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生命不息、奮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揚光大焦裕祿精神,意義尤其深遠。今天的中國,擁有持續發展的諸多有利條件,同時面對的矛盾、困難和問題也不比當年少。以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和挑戰,歸根結底要堅持黨的領導、緊緊依靠人民。這都需要通過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得到群眾真心擁護支持才能實現。

歷史注定了我們這一代仍然是要迎難而上的一代、艱苦奮斗的一代、為改革大業敢於擔當勇於奉獻的一代,我們要讓焦裕祿精神成為一種修養、一根標杆、一面鏡鑒,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人生最大追求,以共產黨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干事創業的滿腔熱情、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蹚過改革深水區,打好改革攻堅戰,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