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無私奉獻黨性黨風之魂——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

 

2014年03月16日10:36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無私奉獻黨性黨風之魂

戲院裡的熱鬧還興奮在臉上,父親嚴厲的責怪聲已灌進了耳朵,由此引出一段“看白戲”的回憶:

沒有買票,因為說是焦裕祿的孩子,就看了戲。得知原委的焦裕祿非常生氣,當即讓孩子把票錢如數送給戲院,還建議縣委起草了一個通知,不准任何干部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及子弟“看白戲”……

不許“看白戲”,不能佔公家一分一毫的便宜,焦裕祿的言行至今仍對廣大黨員干部具有警示意義。

清正廉潔,無私奉獻,是焦裕祿精神的鮮明特點,更是共產黨人先進性的重要體現。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

春來芽吐綠,一派生發之氣洋溢在蘭考大地。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始之際,省內外前來蘭考參觀學習的人絡繹不絕。在瞻仰焦裕祿紀念館、拜謁焦裕祿烈士墓、觀看焦裕祿同志事跡展館之余,人們都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究竟如何做人、如何干事、如何為官,才能更好地弘揚焦裕祿精神?

“黨員領導干部學習焦裕祿精神,必須把加強黨性修養放在首位,樹立先做人后做官、為了做事而做官的理念,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把立足點放在干事創業上,放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上。”澠池縣委書記張鬆林如是說。

河南全省上下行動快速、方式靈活,通過宗旨意識教育、黨員先進性教育、干部駐村等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弘揚焦裕祿精神,以立身做人為重要前提,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

2010年7月,省扶貧辦副巡視員吳樹蘭主動請纓,到新蔡縣大吳庄擔任“第一書記”。

村民樓小運自小患有先天性雙眼視力模糊,丈夫棄她而去,她與7歲的孩子相依為命,娘倆僅靠一畝多地的收成和60元錢的低保過活。吳樹蘭了解情況后,立即拿出500元錢送給樓小運補貼生活,逢年過節都送米、面、油和救助金,還帶樓小運到鄭州治眼。

為了讓村民們早日脫貧致富,她從自己的專業入手,千辛萬苦在村裡辦起了豫南地區最大的高標准奶牛場,讓30戶貧困家庭摘下了窮帽子。為此吳樹蘭累得犯病住院,險些丟了命。

面對村民們豎起的大拇指,吳樹蘭說:“這只是我做人的本分,要想把群眾的事情辦好,就要把村民當成自己的父母,千方百計讓他們過得舒心,對待村裡的事情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甘心情願地奉獻。”

領導干部號召力和影響力來自良好的修養、高尚的品德和先鋒模范作用。

50年紅旗不倒,把一個貧窮落后的小村庄變成河南乃至中國大地上一面旗幟的史來賀﹔

帶領村民艱苦創業,大力發展農業產業化的臨颍縣北徐庄村黨委書記徐德全﹔

救危助困、心系百姓,先后出資2億多元為村民和弱勢群體解決住房等實際困難的村支書范海濤……

他們身上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選擇做“高尚的人,純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

而歷數近年來被查處的大小官員,他們之所以目無黨紀國法,肆意妄為,說到底是喪失了為官做人的最基本准則。欲望無上限、道德無底線,隻能迷失和淪喪自我。

為政不移公仆之心

3月13日,春日明媚,陽光打在新鄉衛輝市唐庄鎮政府的小院裡,恬靜,溫暖。

官不修衙,吳金印在這裡辦公了30來年,一切都由時光消磨得舊了,而他還是當初那樣的忙碌。

沒有辦公室,幾個老式沙發和四張舊得掉皮兒的茶幾圍合而成的會議室,就是他辦公的地兒。

採訪的當天,時至中午,已經72歲的吳金印安排完寶鋼入駐的事,又趕著動身去省林業廳。顧不上吃飯,老人就腳步匆匆地出發了。

不求名、不為利,不講條件,不計付出,為官一方,就全身心地投入全部,吳金印的身上,閃耀著共產黨員為群眾甘當公仆、奉獻自我的精神。

這精神,在河南,激勵著一批又一批黨員干部,他們將“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銘刻為人生的信條。

3月14日,鄭州機場二期工程現場,塔吊林立,人頭攢動。這裡未來幾年將實現旅客吞吐量29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0萬噸的需求。

為使工程順利進場,600多名港區黨員干部堅守公仆之心,堅持陽光征遷。

鄭港辦事處書記安群樓從征遷工作一啟動,就帶著幾名同志卷鋪蓋卷住進了村裡的簡易板房,為群眾現場解決困難﹔

“寧肯自己多受苦,不讓群眾心裡堵﹔寧願瘦掉十斤肉,不讓征遷落了后。”銀河辦事處平庄村委會主任任衛東帶頭丈量、騰空、拆遷自家房屋,並動員家屬及親人迅速行動起來。大家一看村主任率先帶頭,都紛紛行動起來﹔

鄭港辦事處工作人員李自偉的家遠在周口鹿邑。為讓百姓真正理解征遷的意義,他幾乎天天到村民家中嘮家常,連續4個多月沒回家看過父母妻兒。

細心的讀者會發現,穆青的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裡,多次寫到了“夜”。深夜的焦裕祿仍在思考、仍在路上、仍在群眾中……

公仆講求的是奉獻,而獲得的是民心。

用權不謀一己之利

多年以后,焦裕祿的長子焦國慶還對因“看白戲”的事記憶猶新:“再小的錯誤,父親也從不姑息遷就,不允許有任何形式的特殊化,不允許有一星半點的優越感。”

焦裕祿精神就是一面鏡子,它時刻提醒廣大黨員干部:為官從政,要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決不能隻盤算著自己的小九九。

比起焦裕祿時代,現今的黨員領導干部所受到的誘惑更多、更難提防和抗拒,若不警惕,就可能被拉下水。

面對暗礁、暗流,如何慎獨慎微?河南的黨員干部認真琢磨尋求破題。

周口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楊正超有自己的“絕招”:逢年過節,鎖上大門,拔掉電話線,避不見人。有人說這是不近人情,他反問:“一不小心弄濕了鞋,還咋監督別人?”

濮陽縣西辛庄村黨委書記李連成在上任伊始就向群眾許下錚錚誓言:“我要是喝公家一盅酒,就讓大家割我的舌頭﹔我要是花公家一分錢,就讓大家剁我的手指頭!”多年來,該村的招待費一直保持零的記錄。

“當干部就應該肯吃虧,肯吃虧自然就有權威﹔當干部就應該常吃虧,常吃虧才可能有作為……”這首唱響中原大地的《吃虧歌》,正是李連成精神的真實寫照。

但僅僅靠道德約束、靠個人慎獨是無法從根本上杜絕以權謀私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中開了一劑良方: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在用制度管權、讓權力規范運行方面,河南省正在積極探索,創造了許多行之有效的辦法。

比如三門峽市去年就出台了黨政主要領導“五不直接分管”規定,即黨政主要領導不直接分管本單位人事、財務、工程建設、物資採購和行政審批工作,積極探索制約和監督一把手權力的有效途徑,促進權力規范運行。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焦裕祿身上所體現的廉潔奉公、勤政為民和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奉獻精神,曾激勵了幾代中國人。這種精神正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已成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支撐。(吳燁 李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