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組織人事報評論員:改革是能力的大賽場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系列評論之四

2014年01月27日15:4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改革是能力的大賽場

毛澤東同志曾深刻指出:“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如今,面對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勢、新任務,黨員干部迫切需要增強本領恐慌意識,提高推動改革能力。能力是改革的關鍵因子,改革是能力的大賽場。能力強,才能給改革開出正確“方子”,抓好“藥方”﹔能力弱,再好的改革藍圖,也是一紙空文。

今天的改革已進入深水區,要涉險灘、破瓶頸、啃硬骨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絕不亞於30多年前:有的改革直接涉及重大利益關系深刻調整,有的改革還未很好破題,有的改革需要破解長年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面對這樣一項極其復雜的系統工程,我們面臨的風險與考驗越來越多,達成共識難度不小,統籌兼顧更為不易。“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不解決方法問題,任務也只是瞎說一頓。”能否統籌謀劃、協同推進、凝聚共識,使改革風險降到最低程度,突出地檢驗著廣大黨員干部推動改革的能力。

要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認識世界、分析問題,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常補精神之“鈣”,高擎理想之幟。保持底線思維,在大是大非面前辨明方向,掌好改革的“方向盤”,把好改革的“坐標系”,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確保改革不變質、不走樣。增強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不能為了迎合某些人的“喝彩”、“掌聲”而放棄原則,也不能為各種錯誤思潮、各種所謂的“改革藥方”所左右,做到該改的改,不該改的堅決不該。

要提高駕馭復雜矛盾能力。深水區的改革,要拿起手術刀割除利益的藩籬和痼疾,各種復雜矛盾必然會接踵而來,甚至層出不窮。要有運籌帷幄的戰略定力,正確處理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的關系,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凝聚改革共識。要有見微知著的洞察力,善於從瑣碎、零散現象中發現重大問題與矛盾,牢牢掌握主動權。要有當機立斷的決斷力,把握好改革的時機、力度和節奏,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達到攻克一個、解決一片的效果。

要提高動員組織能力。“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一切為了群眾,是改革的出發點與落腳點。要在改革中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贏得更加廣泛的支持和擁護。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推動者。要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堅定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在群眾智慧和實踐中找到有效的改革辦法,讓改革獲得不竭的力量源泉。通過各種形式,向群眾進行深入淺出宣講,說明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暢通群眾參與改革的渠道,發動群眾支持改革、參與改革。

改革是檢驗能力的大舞台,也是提高能力的好場所。能力既不會與生俱來,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隻能在實踐中鍛煉出來。“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戰爭中學會戰爭”。黨員干部要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這一主題,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積極實踐,不斷提高推動改革發展各項能力,為實現改革的宏偉藍圖建功立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