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放軍報:以強烈的問題意識牽引深化改革

馬衛防

2014年01月14日10:0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以強烈的問題意識牽引深化改革

習主席曾深刻指出:“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習主席的這一重要思想,深刻闡述了改革與問題的辯証關系,它啟示我們,強烈的問題意識是深化改革的牽引力。

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人類的認識在提出問題中前進,國家和社會在不斷解決問題中發展。問題是改革的原動力,改革往往以發現問題為起點,又以解決問題為新的起點。改革隻有進行時,而問題意識也將貫穿深化改革的全過程。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正進入深水區、攻堅期,各種實踐問題和理論問題此起彼伏,從某種意義上說,能不能發現問題、敢不敢正視問題、善不善於解決問題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關鍵之舉。

發現問題是能力。問題是什麼?問題就是矛盾,問題就是困難,是人們不得不面對、不想也存在的東西。馬克思曾指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愛因斯坦說過: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更困難。改革的過程,就是發現矛盾、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過程。沒有問題,就不需要改革﹔有了問題,必然催生改革。問題是導向,問題是牽引,看不到問題,看不清問題,改革就會迷失方向、止步不前。發現問題需要敏銳的眼光、敏感的態度、敏捷的思維,能看到圓滿背后的不圓滿、成功之后的不成功,這是思維、能力、水平的體現。發現了問題,就是發現了目標,把准了七寸,誰發現問題誰主動,早發現問題早主動,須知發現不了問題正是最大的問題。

正視問題是態度也是責任。問題意識來源於憂患和責任,是精神狀態和工作作風的體現。忽視問題,掩蓋問題,避而不談問題,輕描淡寫問題,都是不敢正視問題的表現。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一個單位不可能不存在問題,現在沒問題不等於以后沒問題,現在是小問題以后可能是大問題,解決了就不是問題。改革就怕看不到問題,更怕看到了問題卻裝作看不到,承認問題不是對改革的否定,更不是抹殺已經取得的成績,而是對改革現狀的清醒認識。1919年,26歲的青年毛澤東撰寫了《問題研究會章程》,提出當時的中國需要研究的71項144個問題,彰顯了一代偉人高瞻遠矚的問題意識。因此,正視問題、深化改革不但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更要瞄准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問題,有的放矢,銳意進取,敢於涉險灘、敢於啃硬骨頭,以問題的破解帶動改革的深入。

研究問題需要方法更需要智慧。思之愈深,行之愈遠。問題來源於實踐,研究改革中出現的問題既需要方法論的宏觀指導更需要源源不斷的智慧。問題不是一眼就能看穿、一把就能抓住、一下就能研究透的。既要面對現實,又要超越現實,既要靠直覺領悟,也要靠理性思維,更要靠哲學智慧。問題意識是批判性的,它不是為了摧毀現實、滿足現實,而是為建設現實、引領現實。歷史証明,任何一種有生命力的理論的產生,都是基於分析和解決某種現實問題的需要。蘇格拉底通過“對話催生思想”,運用的就是問題方法。而馬克思主義更是從根本上具有問題思維和問題意識,具有更為深刻、全面而富有遠見的特點。隻有既重理論又重智慧,才能舉一反三、由表及裡,才能分清真問題和假問題、大局問題和細節問題、關鍵問題和一般問題,問題意識才能既有理論厚度又有現實品格。

解決問題需要勇氣更需要擔當。改革決定出路,問題決定成敗。問題呼喚深化改革,隻有在責任、使命、擔當精神的基礎上,才能凝聚起壯士斷腕、給自己動手術的政治勇氣。要用解決問題的成效來檢驗改革的績效,用解決問題的速度評判工作標准的高度。一方面,腦子裡要裝著關系國防和軍隊大局的長遠問題﹔另一方面,也要隨時關注改革中出現的現實問題。解決問題不但需要勇氣,更需要持之以恆的韌勁和擔當。世界的進步正是按照“問題——解決問題——新的問題”這一邏輯進行的,問題始終是層出不窮的,不能幻想一勞永逸。解決問題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帶著問題持續思考,盯著問題毫不放鬆,勵精圖治、永不停頓。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史百科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