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日報評論員:從最壞處准備 向最好處努力

——“我們為什麼贏得良好開局”之四

2014年01月0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發展之路從無坦途,靠什麼穿越激流險灘,奮力攻堅克難?國內外形勢風雲變幻,如何把握大勢、把控大局,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站在2014的新起點上回望2013,我們深感成績何等來之不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注重處理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類問題,排憂解難、穩中求進。面對經濟波動,我們既防范經濟增速滑出底線,又理性對待經濟高速增長向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著力提高增長的質量和效益。面對民生期待,既盡力而為,積極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棚戶區改造、保障房建設等民生工作,又實事求是地量力而行,讓社會預期更加理性。面對種種難題,我們既高度關注產能過剩、地方債務、房地產市場、影子銀行、群體性事件等風險點,又採取有效措施化解區域性和系統性金融風險,防范局部性問題演變為全局性問題。正是因為有黨中央的科學研判、沉著應對、統籌謀劃,我們才能迎難而上、化危為機,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抓住經濟工作的主動權,下好深化改革的先手棋,首先就要穩妥處理各類風險挑戰。2013年的不平凡歷程說明,對前進中的問題和矛盾認識越充分,現實工作就越有針對性﹔對傾向性、苗頭性問題越是敏銳感知,應對措施就越能細致周全。無懼於做最壞的打算,所以能砥礪“辦法總比困難多”的信心與勇氣﹔執著於付出更多努力,所以爬坡過坎不喊苦,闖關奪隘不停頓。增強問題意識、憂患意識、進取意識,這不僅是我們贏得良好開局的經驗總結,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目前,我國正處於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並向高收入國家邁進的歷史階段,矛盾和風險比從低收入國家邁向中等收入國家時更多更復雜。難走的路是上坡路。不做通盤考慮,缺乏妥善應對,如何走出成長的煩惱、轉型的陣痛?不拿出那麼一股子勁兒乘勢而上,何以牢牢抓住機遇,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我們更加感到責任之重大、任務之艱巨、實干之迫切。

從最壞處准備,向最好處努力,這是一條極其重要的經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指出的,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會遇到各種風險和挑戰。然而,生活總是充滿希望的,成功總是屬於積極進取、不懈追求的人們。跨入新的一年,迎來新的征程,讓我們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萬眾一心、不懈奮斗,共同譜寫改革發展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06日 01 版)

更多評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抓住中心工作這個牛鼻子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握大勢,保持定力

人民日報評論員:市場增活力 各方有動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