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放軍報:深化改革更需“桅杆上的瞭望”

尤光旭

2013年12月19日13:2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深化改革更需“桅杆上的瞭望”

超前思維,是立足過去和當前,通過對已知情況的定性定量分析,判斷未來狀態的一種思維方式。相對於因循守舊、按部就班,它不拘泥於現在,不囿於定勢,能夠用發展的觀點科學預見未來、主動籌劃未來。在對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可以說,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前提,也是黨員領導干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所必須具備的思維品質和思想素養。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超前思維是建立在科學預測和判斷基礎上的。在新學科新知識日新月異、新思維新思想層出不窮的大變革時代,倘若不具備超前意識,很容易喪失發展的主動權。2012年年初,老牌膠片企業柯達公司向紐約証交所提出破產保護,當數碼時代來臨,坐擁技術和市場優勢的柯達由於缺乏對市場的前瞻分析,沒有及時調整公司經營戰略重心,對數字技術和數字影像產品的沖擊反應遲鈍,錯失了發展良機。戰場爭奪比市場競爭更加殘酷。在軍事領域,戰爭的勝利常常向那些能科學預見未來的軍事家發出微笑。當第一條鐵路尚在日耳曼境內修筑,德國軍事家毛奇就在思考如何利用它在后來的戰爭中打敗奧地利﹔在飛機發明后不久,軍事理論家杜黑就預言未來戰爭勝負取決於能否奪取制空權。信息時代,世界新軍事變革大潮洶涌澎湃,軍事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作戰樣式不斷更新,籌劃國防和軍隊改革發展須臾離不開超前思維。對於我們這支與發達國家軍隊相比某些方面存在“代差”的軍隊來說,惟有著眼於未來,以“明天”的需求牽引“今天”的變革,找准局部躍升的突破口,才能充分發揮后發優勢,加快改革步伐,實現新的跨越。

一位學者講,“一個國家就像一條船一樣,船上所有的崗位都很重要,但是絕不能缺少桅杆上的瞭望者。”軍隊黨員領導干部肩負著統領部隊建設、貫徹落實改革舉措的重大任務,尤其要以登高望遠的膽識、胸懷天下的氣魄、統攬全局的視野,把握時代大勢,培養超前思維,敏銳觀察思考,努力成為“桅杆上的瞭望者”。要在新生事物萌芽時,及時發現它的價值﹔在傾向性問題露出苗頭時,預見它的趨勢和后果。

超前思維是創新的“倍增器”,需要敢闖敢冒的膽識。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攻堅克難、繼往開來的事業,需要從“穩”的思想、“守”的觀念、“怕”的心理中解脫出來,摒棄機械的沿襲、照搬以往經驗,敢於沖破藩籬、敢於想象、敢於思考前人沒有想過的問題,在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偉大實踐中敢於大膽探索前沿課題和未知領域,增強工作的預見性、針對性和主動性。

超前思維不是空泛想象,而是對事物客觀規律的理性認知和准確把握。在抗日戰爭進行到最艱苦的階段時,毛澤東同志寫下了著名的《論持久戰》,他以超凡的洞察力,對抗日戰爭的發展趨勢作了精辟的分析和展望,沒有為敵我軍事力量相差懸殊的表象所障目,而是通過對抗戰初期經驗的總結,對戰爭規律的把握,得出抗日戰爭必然勝利的論斷。作為領導干部,要練就把握規律的基本功,就要善於從對事物表象的感性認識中探索其內在規律,在千變萬化的現象中把握其不變的東西,在揭示本質中預見發展,在尊重規律中駕馭規律,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動權。

錘煉超前思維,加強學習是根本途徑。靠學習激發超前的智慧,靠學習培養超前的品格,著力優化知識結構,增加知識儲備,為超前思維插上知識的翅膀,從而以自身過硬的素質、負責的精神和擔當的勇氣,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貢獻出智慧和力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