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增進人民福祉

——六論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2月08日10: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增進人民福祉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必須把握好這一要求,緊密結合河北實際,著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是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最終歸宿,更是改革開放不斷取得成功的深厚根基所在。改革開放35年的不平凡歷程証明,隻有讓全體人民公平享受發展成果,改革大業才能凝心聚力﹔隻有讓人民幸福安康,我們才能在改革開放的征程中穩健前行。

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讓一切生產要素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們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承擔的任務更加繁重。一方面,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隻有進一步堅定全體人民的信心,凝聚起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斷攻堅克難,把改革推向深入。另一方面,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眾對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要求也越來越迫切,隻有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才能更好地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才能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的信心,才能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和永不衰竭的動力源泉。

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但最主要的還是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現階段存在的社會不公現象,許多都是發展中的問題,能夠通過不斷發展,通過制度安排、法律規范、政策支持加以解決。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進一步把“蛋糕”做大,為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奠定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同時,要通過改革創新,逐步建立健全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把“蛋糕”分好,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制度創新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的重要保証。為此,從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到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司法制度﹔從縮小收入分配差距、構建“橄欖型”分配格局,到消除城鄉、行業、身份、性別等影響平等就業的制度障礙、健全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制度創新進行了全面深入的安排和部署。我們必須按照全會的要求,把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面鏡子,以此審視各方面的制度建設情況,哪裡有不符合促進公平正義的問題,就在哪裡深化改革﹔哪個領域問題突出,就把哪裡作為改革的重點。隻有這樣,才能通過一項又一項制度改革和創新,切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也是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証。在新的征程中,隻要我們按照中央的要求,牢牢把握這一出發點和落腳點,就一定能更好地凝聚起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為全面深化改革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