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市場的歸市場 政府的歸政府

——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系列談(四)

本報評論員

2013年12月07日14:41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市場的歸市場 政府的歸政府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市場在資源配置中作用的定位,從“基礎性”到“決定性”,兩字之別,重若千鈞,對我們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方向和路線圖,正確處理市場與政府的關系,激發市場活力、提高資源配置效力,都具有重大意義。

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理論和實踐都証明,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自治區十屆四次全會作出了《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意見》,提出了我區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具體內容。正確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一個關鍵環節。破除思想觀念障礙和利益固化藩籬,通過深化改革明確劃定政府和市場的邊界,真正做到市場的歸市場,政府的歸政府,既不錯位、越位,也不失位,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各級政府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務實簡政放權,迅速清理、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市場可以辦的,必須交由市場去辦,(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推動資源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

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並不是說政府就放手不管了。既要發揮好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的作用,也要發揮好政府“看得見的手”的作用,保持宏觀經濟穩定,依法優化公共管理服務與監督,保障市場有序公平競爭。把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與發揮政府的宏觀調控作用結合起來,形成加快“兩個建成”的強大驅動力。

保持一定的發展速度,實現我區“兩個建成”目標,我們必須要充分尊重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主體地位和決定性作用,通過市場機制的作用,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在八桂大地充分涌流。同時,政府要在健全法治、創造環境、宏觀調控、公共服務等方面下功夫,從而更好地吸引投資,吸引項目落地廣西,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強我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新的支撐力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