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吉林日報:堅持創新才能科學發展

——六論學習貫徹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精神

2013年12月07日13:1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持創新才能科學發展

  發展是第一要務,是興旺國家、振興吉林的關鍵。而創新是發展的靈魂和不竭動力,隻有堅持創新,才能鞏固發展成果,才能破解矛盾難題,才能打造未來發展優勢,才能真正實現科學發展的新突破。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敲響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戰鼓,我們必須把創新貫穿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加快轉變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切實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我們黨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高度,基於對我國當前和未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大戰略需求,基於對世界科技發展新趨勢的深刻認識,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也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富民強省目標的必然選擇。近年來,我省高度重視創新發展,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相對落后仍是我省最重要、最突出的省情。我們隻有全面深刻准確把握、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全會精神,抓住難得的戰略機遇期,以創新發展作為抓手,去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要切實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必須加快轉型創新。

  制約我省發展的深層次問題,仍然是結構問題,調整結構、轉型創新必要且迫切。在產業發展上,要把握客觀規律,加大推動力度,進一步鞏固一產、提升二產、壯大三產。要繼續實施投資拉動戰略,優化投資方向、提高投資質量效益,謀劃實施一批能夠調結構、轉方式、形成新的增長點的大項目、好項目,進一步夯實發展基礎、積蓄發展能量。要著力做好開發區各項工作,充分發揮其在轉型創新中的引領示范作用。

  要切實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必須加快產業創新。

  發展經濟、富裕人民,歸根結底要把產業搞上去。我們要適應國內國際需求結構調整和產業發展新趨勢,抓住東北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發展新機遇,把握我省發展階段性新特征,加快產業創新升級,構建具有吉林特色的現代產業新格局。要在鞏固發展現有三大支柱產業、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四大支柱產業、大力發展具有吉林特色和高技術特征的新興產業的同時,創新產業發展模式,注重產業間協作配套,著力推動產業集群發展。

  要切實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必須加快企業創新。

  企業是市場主體,要通過加強引導扶持,切實提升企業素質。要建立企業主導的產品創新機制,推動產品由初級向精深轉變、由中間向終端轉變、由一般向品牌創建轉變。要加強管理創新,通過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提升企業持續發展能力。要切實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必須加快科技創新。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實力的戰略支撐,是增強競爭力的關鍵,必須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科教興省和人才強省戰略。要以有力的舉措,切實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健全市場導向機制,讓市場在科技資源配置中發揮更大作用。要強化協調聯動,解決資金瓶頸制約,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鞏固、強化科教優勢,並將其轉化為發展優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