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光明日報:在學習實踐中成長為一名好宣傳干部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張元城

2013年11月11日09: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學習實踐中成長為一名好宣傳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不僅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對如何做一名好的宣傳干部提出了要求、明確了目標。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既要做好宣傳工作,也要做一名好宣傳干部。

  一是做精神鈣質型干部。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正因為有了這種精神之“鈣”,我們黨才走到了今天。一個黨員,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變質、貪婪、墮落和腐化。宣傳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必須要由理想信念堅定的人來做。如果做宣傳工作的人連自己都丟掉了信仰,“缺了鈣”,立不起來,那我們還怎麼挺直腰板、理直氣壯地去武裝頭腦、宣傳群眾?面對開放的執政環境,宣傳干部更要堅定共產主義信仰,隻有自己真的信了、真的用了,才能完成好宣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

  二是做頭腦善於思辨型干部。隻有辯証看,才能務實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辯証思維能力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這次講話重點闡釋了宣傳思想工作中一系列重要問題,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的光輝典范。這些問題,既是兩點論,更是重點論。應該說,辯証地看問題,是做好宣傳工作的前提。如果不能辯証地看待問題,只是平均看兩點、等量齊觀,或者隻看一點、不及其余,分不清主次矛盾,找不准要害,抓不住“牛鼻子”,那我們的工作就難以順利開展下去。

  三是做手裡有“幾把刷子”型干部。習近平總書記講擔任宣傳思想部門領導工作的,除政治上可靠外,總是需要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者其他專長上有“幾把刷子”。現在,為什麼有些宣傳干部怕與群眾對話,怕與媒體打交道,說白了就是腦袋裡沒“貨”。所以,作為一名宣傳干部,就要先學一步,多學一些,深學一層。確實,一些宣傳干部理論功底很深,但不能寫,“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先進的思想、再好的理論也難以走進群眾。群眾反映說,一些理論宣講太抽象、太枯燥,不願聽、聽不進。這不是理論本身的問題,而與會不會講有很大關系。宣傳干部就像一個“廣播站”“傳聲筒”,走到哪,就要把黨的科學理論傳達到哪,把黨的方針政策輸送到哪,真正把復雜道理解釋簡單明了,把枯燥問題解讀通俗易懂,讓大家喜歡聽、記得住。

  四是做學識眼界寬廣型干部。宣傳工作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工作,面寬、領域廣。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就涉及經濟形勢、社會思潮、政治信仰、中國特色、國際視角等方方面面的知識和判斷。毛澤東說:“有了學問,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遠很多的東西﹔沒有學問,如在暗溝裡走路,摸索不著,那會苦煞人。”在今天,如果對世界了解不多,對形勢把握不准,那麼我們做宣傳工作也會“苦煞人”。特別在當前,做好知識分子工作,如果沒有寬廣眼界和廣博學識,就很難加強同他們的聯系,很難同他們交朋友。因此,宣傳干部不僅要懂政治知識,還要懂經濟、法律、科技、文化、歷史、管理等方面知識,能夠多方面、多層次、多角度地觀察和分析問題。

  五是做工作講究潤物無聲型干部。什麼是最上乘的宣傳?不是宣傳的宣傳就是最上乘的宣傳。有個寓言故事說,北風與南風打賭,看誰能把行人的大衣脫掉。但北風無論怎樣猛烈,行人只是將衣服越裹越緊,而南風只是輕輕拂動,人們就熱得敞開大衣。北風和南風,一個使勁最大,一個用力最輕,結果大相徑庭。這啟示我們:上乘的宣傳看起來像從未進行過一樣。實際上,上乘的宣傳是最講究宣傳藝術的。當前,宣傳工作的環境、對象、范圍、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是“兩個鞏固”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沒有變,也不能變。這就要求我們要講究宣傳藝術,要更加注重啟發自覺,更加注重滴灌滲透,更加注重情感共鳴,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達到宣傳目的。

  六是做敢於擔當型干部。敢於擔當是好干部的重要標准。有沒有擔當精神,體現著一個宣傳干部的胸懷、勇氣、品格,決定著關鍵時刻能不能站出來、頂得起、沖得上。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紛繁復雜,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異常尖銳,國內各種社會思潮復雜活躍、思想意識多元多變,給宣傳工作提出了很大的挑戰。宣傳干部必須要有守有為有擔當,不能“愛惜羽毛”,不能做開明紳士,要敢於碰硬,敢於批評,敢於斗爭,敢於發聲,敢於負責。面對大是大非問題的爭論,敢於針鋒相對,絕不含糊、絕不退避三舍。

  (作者單位:中宣部政策法規研究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