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放軍報:提高正面宣傳的質量和水平

國防大學政治部主任 吳杰明

2013年10月15日10:5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提高正面宣傳的質量和水平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並指出,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關鍵是要提高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軍隊宣傳思想工作主要是正面宣傳,是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工作,貫徹落實這一要求應當做到“三個堅持”:

  堅持講政治與尊重傳播規律並重,提升正面宣傳的鮮活性。習總書記指出,在正面宣傳上,存在著“群眾敬而遠之”的現象,原因就是有的宣傳“居高臨下、空洞說教,照搬照抄領導講話和政策文件,挖掘解讀不夠,生動鮮活不夠”。宣傳工作必須旗幟鮮明地講政治,確保導向正確,又要適應人們在理性、情感、審美等方面的需求。要增加正面宣傳的思想厚度。尤其是宣傳黨的大政方針不能停留在字面上,而要下功夫解讀其主旨要義,闡發其科學內涵,靠理性和思辨的力量掌握群眾。要擴充正面宣傳的信息含量。有效的正面宣傳不僅本身包含很大的信息量,還必須有附加的信息空間,使人們讀有余味,思有余地。要提高正面宣傳的藝術水准。如果正面宣傳索然無味,那麼即使有再正確的政治導向和內容,也無法打動群眾,必須通過提高藝術水准,使之給人以美的享受。

  堅持嚴肅權威與貼近群眾並重,增強正面宣傳的吸引力。當下,在正面宣傳上,有的存在模式化、套路化現象,語言生硬、形式刻板,缺乏親和力。對此,必須增強正面宣傳的吸引力。要把堅持人民性貫穿於正面宣傳。緊密聯系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把黨和政府所辦的與群眾所盼的統一起來,與解決群眾的疑惑、矛盾和問題聯系起來,多反映群眾的工作生活,多表現普通百姓的崇高思想境界。要適應“分眾化”趨勢做好不同群眾的思想工作。在利益多元化與價值多樣化背景下,針對不同階層、不同人群搞好思想交流碰撞,努力“求取最大公約數”。要不斷更新話語體系。把群眾創造的新鮮語言及時融入宣傳思想工作話語體系,把理論語言、文件語言、官方語言變成大眾語言、百姓語言、口頭語言,讓群眾覺得親切,願意聽、聽得進。

  堅持豐富內容與改進形式並重,改善正面宣傳的實際效果。宣傳思想工作離不開必要的形式。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堅持從實際效果出發,下大力克服形式主義。現在有些單位把正面宣傳當成“面子工程”,熱衷於搞大場面、大動作,投入巨大而收效甚微。必須堅決反對這一傾向,把宣傳思想工作往實裡做、往深裡抓。還要下決心改進典型宣傳。典型宣傳的內容必須實事求是,確保真實可信、可親可敬,形式必須生動活潑,使典型讓人信得過、學得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