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抓好“三個創新”

本報評論員

2013年10月01日12:0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抓好“三個創新”

“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就是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這一重要論述,為打好宣傳思想工作主動仗明確了主攻方向,也為贏得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指出了實現路徑。

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情況,比以往要復雜許多,有些做法過去有效,現在未必有效﹔有些過去不合時宜,現在卻勢在必行﹔有些過去不可逾越,現在則需要突破。 “不日新者必日退”。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做好宣傳思想工作,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創新。宣傳思想工作隻有通過抓好理念、手段、基層工作等三個方面的創新,才能汲取不間斷的動力,才能以主動的姿態面對復雜化的現實,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肩負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重大使命。

抓好理念創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新形勢、新情況,新的社會群體訴求各異,新型問題不斷涌現,新興媒體迅速擴張,這就需要我們必須要有新理念,以新迎新,以新對新。如果理念陳舊、缺少創新,宣傳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就會減弱,收效就會降低。如果不能有新的理念,陷入過去的老套經驗,自我循環,就不能完成我們應該完成的使命。

抓好手段創新,就是要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特別是要適應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時代在發展,形勢在變化,宣傳思想工作要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就必須適應新形勢、立足新實踐、創造新手段。當前,媒體的概念已經全面化、立體化、即時化,我們必須積極主動、靈活自如、有理有據地與社會思想交流,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成為能夠有效引導的行家裡手,多主動設置議題,多使用典型引導和示范,從而搶佔時機制高點、道義制高點、表達制高點,在有效開展宣傳思想工作中不斷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抓好基層工作創新,就是要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我們要“身子往下探、眼睛往下看”,把握社會脈搏,了解群眾需求,把基層工作創新當作一項基礎性工程抓緊抓好,實現宣傳思想工作的整體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的服務對象在基層,工作主體在基層,任務落實靠基層,我們要全力推進基層工作創新,讓基層在宣傳、動員、教育和引導群眾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建設富庶文明幸福新遼寧,宣傳思想工作創新任重道遠。我們一定要在宣傳思想工作的創新中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自覺圍繞中心,主動服務大局。我們相信,創新是迎接挑戰的不竭的動力資源,有了創新這個“法寶”,我們才能上下一心,為遼寧改革發展加油助威、鼓舞干勁,為社情民意暢通搭造平台、傳遞聲音,為社會生活增加溫暖、信心和希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