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西藏日報評論員:切實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2013年09月30日16:0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切實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全區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強調,要強化正面宣傳,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這是自治區黨委著眼鞏固全區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共同思想基礎、凝聚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強大能量而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宣傳思想戰線的一項基本任務。我們一定要深刻學習、認真領會並深入貫徹落實這一要求,不斷鞏固壯大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輿論。

黨中央高度重視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自治區黨委歷來非常關心宣傳思想工作。區黨委主要領導多次對我區各主流媒體、各思想文化單位進行調研並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給予全方位的支持。在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我區宣傳思想輿論戰線高舉旗幟、圍繞大局、服務人民、改革創新,各項工作亮點紛呈、成效顯著,為推動全區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輿論支持、文化條件和精神動力。

但是,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我們正處在一個改革開放的社會、人人都是麥克風的全媒體時代,思想意識多元多樣、社會熱點層出不窮、媒體格局深刻變化,這些使輿論引導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大大增加,特別是作為邊疆民族地區,我區還面臨著嚴峻的反分裂斗爭形勢,主流思想輿論擔負著更加重大的責任,進一步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對我區來講更具有重大意義。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必須牢牢把握正確的的輿論導向。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決服從發展穩定大局,大力宣傳自治區黨委政府推動科學發展、和諧穩定、民生改善、民族團結、宗教和睦、生態文明、黨的建設的好政策、好措施,宣傳各地各項事業發展的喜人成績,宣傳社會歡樂祥和的好氛圍,宣傳各族群眾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宣傳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要搞好思想輿論引導,圍繞國計民生中的熱點問題,講清“怎麼看”、“怎麼辦”,引導人民多看主流、多看本質、多看光明面。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必須加強主流新聞媒體管理。要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切實落實“把關人”責任。要對區內各級各類媒體,定期舉辦新聞戰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職業道德職業精神“三項教育”培訓,提高政治素質和管理水平﹔要嚴格落實採編人員資格准入制度,加強行業自律,規范採編人員行為﹔要健全採編播、印制校管理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建立新聞報道閱評制度﹔要強化各級各類媒體的社會責任,堅持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自覺遵守宣傳紀律﹔要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傳統新聞媒體傳播能力。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必須完善正面宣傳引導機制。要建立健全新聞報道策劃機制,建立新聞聯絡員制度,建立社會熱點問題、突發事件新聞應對機制,建立獎懲機制和監督問責制度。要加強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建設,強化涉藏外宣工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