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遼寧日報評論員:唱響主旋律激發團結奮進的強大能量

——四論肩負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重大使命

2013年09月30日14:1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唱響主旋律激發團結奮進的強大能量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 ”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論述,是新形勢下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路徑指南。全省上下須認真學習領會,堅定不移地貫徹到宣傳思想工作的實踐中。

  宣傳思想工作給思想、給精神、給文化,是我們的思想輿論主陣地﹔宣傳思想工作關系方向、關系根本、關系長遠,無疑是條生命線。新形勢下,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任務更為繁重,繃緊導向這根弦、守土有責的使命越發凸顯。

  當今,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國內社會轉型加快與外部環境變化加劇相互交織,人們思想活動呈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的特點,思想道德領域出現的一些現象不容回避。越是社會思想輿論日益多樣多變多元,越是面臨新的難點和挑戰,就越需要堅守正確的思想輿論導向,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培育積極理性社會心態、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提供精神養料。

  抓好導向,守好陣地,是為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主旋律反映了我們發展進步的主流價值追求,正能量體現了積極向上的社會精神力量。我們要做的就是要以胸懷大局的意識、把握大勢的魄力、著眼大事的本領,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遞好,把當代社會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的心聲反映好,用主流思想引領時代前進的腳步,用良好氛圍支撐全省的和諧穩定,用進步力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關鍵是要提高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忌居高臨下的態度、空洞生硬的語言、照抄照搬的虛浮作風。而是要肯於赴實地、動真情、下苦功,在遼寧大地上深入挖掘陽光健康、崇德向善的事跡,推出真實感人、催人奮進的典型報道,呈現代表社會主流、受到廣泛認同的人和事。緊扣時代脈搏,摸准傳播規律,對接遼寧人民的需求,把握好時、度、效,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方能入耳、入腦、入心,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也需有勇於“亮劍”意識。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方向,但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對那些惡意攻擊、造謠生事的錯誤言論,也絕對不能含糊其詞、退避三舍,必須敢於發聲,還原真相,消除負面影響。幫助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引導社會情緒、社會心理向積極健康方向發展,也是正面宣傳的題中之義。

  無論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年代,還是遼寧步入全面振興時期,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始終與中心工作與全省大局緊密呼應。在此遼寧發展的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的新階段,我們更需滿懷激情弘揚時代主旋律,進一步提振全省上下的精氣神,在提前建成小康社會、邁向富庶文明幸福新遼寧的征程中,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能量。□本報評論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