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安徽日報評論員: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2013年09月29日13:44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發展大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一步明確了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是一篇內涵豐富、思想精深的綱領性文獻。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統一起思想和行動,凝聚起智慧和力量,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意識形態工作極端重要,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事關”,強調了意識形態工作引領社會、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強大作用,闡述了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意義。大爭之世,非優即汰﹔崛起之時,不進則退。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對改革發展的諸多難題,處在建設美好安徽的起步階段、奮力崛起的關鍵時期,是“雪擁藍關馬不前”還是“風卷紅旗過大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能否用卓有成效的意識形態工作,凝聚起攻堅克難、和諧奮進的精氣神,匯聚起江淮兒女創新創造、奮勇爭先的智慧和力量。

貫徹落實講話精神,要“因勢統籌而謀”。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對外開放不斷擴大,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順應時代發展大勢,順應人民群眾願望,堅持科學理論指導,思想上有新解放、實踐上有新突破、理論上有新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愈顯蓬勃生機。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不管時代如何變化,宣傳思想工作“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的根本任務沒有變,也決不能變。實現“兩個鞏固”,關鍵是要堅定全黨和廣大人民群眾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實現“兩個鞏固”、堅定信仰信念,宣傳思想工作就有了立足點、聚焦點、著力點。我們必須牢牢把握這一根本任務,立足時代而謀、立足大局而謀、立足群眾而謀,把實現“兩個鞏固”體現到宣傳思想工作的各個方面。

貫徹落實講話精神,要“應勢與時而動”。國內經濟全面轉型、社會深刻變革,現代傳播技術迅猛發展。人民群眾實現“中國夢”的渴望日益迫切,多元價值選擇和現實利益的沖突日益凸顯,一些噪音雜音對社會發展的影響日益增加。所有這些都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原則,更好地體現黨的主張,更好地反映人民心聲﹔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堅持來之不易的寶貴經驗,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宣傳闡釋好中國特色,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些基本要求,既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又是對新形勢新任務的科學判斷,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我們必須牢牢把握這一基本要求,立足中心而動、立足大局而動、立足創新而動,以思想認識的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以破解難題的新舉措邁上發展新台階。

貫徹落實講話精神,要“乘勢積極而為”。各級黨委、政府越來越重視宣傳思想工作,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越來越旺盛,文化對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作用越來越凸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參與、全黨動手,調動各方力量、運用各種資源,形成上下互通、左右協同、齊抓共管的大格局,實現資源共享、工作共融、發展共贏。要緊緊抓住“兩個鞏固”這個根本任務,抓住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個基本職責,抓住網上輿論工作這個重中之重,抓住增強文化軟實力這個戰略目標,抓住建強隊伍這個關鍵,精心組織會議精神的宣傳闡釋,認真落實會議作出的各項部署,加強組織領導,積極改進創新,抓好督促檢查,務求工作實效。我們必須牢牢把握這一工作目標,立足落實而為、立足成效而為、立足發展而為,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不斷上水平上台階。

目標方向已明,大政方針已定。全省各地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要進一步增強堅定性、激發創造性,唱響時代主旋律,提振社會精氣神,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為建設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