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光明日報:革命理想高於天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3年09月29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革命理想高於天

理想信念教育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提出了一系列關於堅定理想信念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新形勢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提供了基本遵循。特別是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論述了遠大理想和現實目標的關系,對於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

一、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這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對於共產黨人的極端重要性。

理想信念,是一個政黨治國理政的旗幟,是一個民族奮力前行的向導。歷史和現實表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樹立和堅定明確的理想信念。如果沒有或者喪失了理想信念,就會迷失奮斗目標和前進方向,就會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我們黨有8500多萬名黨員,在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執政,如果沒有理想信念,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就會下降,國家就如一盤散沙。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組織起來就有力量。沒有理想,沒有紀律,就會像舊中國那樣一盤散沙,那我們的革命怎麼能夠成功?我們的建設怎麼能夠成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幾千年的滄桑歲月,把我國56個民族、13億多人緊緊凝聚在一起的,是我們共同經歷的非凡奮斗,是我們共同創造的美好家園,是我們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貫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們共同堅守的理想信念。”在我們黨90多年的歷史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不惜流血犧牲,關鍵就是他們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人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而英勇不屈,靠的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平建設時期,無數共產黨人為了建設社會主義而忘我工作、艱苦奮斗,靠的還是堅定的理想信念。改革開放新時期,無數共產黨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無私奉獻,靠的仍然是堅定的理想信念。正是有了無數共產黨人為了崇高理想的不懈拼搏和奮斗,我們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當前,廣大共產黨人的信仰是堅定的,理想是崇高的。但也有少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出現了滑坡和動搖。有的認為共產主義是遙不可及的烏托邦、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是不可能實現的﹔有的認為社會主義不如資本主義優越,對社會主義最終戰勝資本主義喪失了信心﹔有的認為馬克思主義過時了、無用了。由於動搖和喪失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有的黨員、干部精神極度空虛,“不問蒼生問鬼神”,熱衷於算命看相,到處求神拜佛,燒香磕頭,請“神功大師”指點﹔有的黨員、干部公開場合大講理想信念,講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而私下卻認為理想信念是虛的,社會主義制度不行,以批評和嘲諷馬克思主義為“時尚”、為噱頭,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國外、錢存在國外,陷入嚴重的人格分裂﹔有的利欲熏心,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心裡沒有任何敬畏,行為沒有任何底線。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一個人一旦沒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會失去奮斗的動力,最后變成人生苦短,人生如夢,人生能有幾回醉,不歡更待何時,沉溺於吃喝玩樂,滿足於混混日子,甚至走向貪污犯罪的深淵。反面教訓一再警醒我們,理想信念作為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始終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制各種誘惑的決定因素,任何時候都不能缺失和放棄,否則,就沒有了骨氣,挺不起腰杆。

二、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准的

理想信念是人的認識范疇,在形式上是主觀的,但在內容上又是客觀的,檢驗理想信念的社會實踐標准也是客觀的。共產主義作為人類歷史上最為崇高的信仰和目標,是每個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共產黨員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可以衡量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這“四個能否”為衡量共產黨員是否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否具有先進性提供了客觀標准。

“四個能否”的衡量標准是對共產黨員堅定最高理想提出的明確要求。“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思想基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天職。共產黨員為理想而奮斗,首先就要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用實際行動為人民謀利益、謀幸福。“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基本要求。作為先進階級的集中代表,共產黨人是“具有特種性格的人”,“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是具體體現。我們黨作為中國的執政黨,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自覺把權力行使的過程作為為人民服務的過程,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做到為民用權、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是根本途徑。“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美好理想不會從天而降,必須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去實踐。共產黨員有了堅定的理想,就要努力為實現理想而拼搏奮斗,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面對什麼樣的情況,都要保持清醒頭腦,不放棄、不動搖。

“四個能否”的衡量標准,絕不是降低了共產黨員遠大理想信念的標准,而是把遠大理想同現實工作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黨章明確規定,我們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現實共產主義。但共產主義隻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將是一個非常漫長的歷史過程,想一下兩下子就進入共產主義,是不切實際的。我們黨是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統一論者。我國現在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建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我國現階段的奮斗目標。“四個能否”的衡量標准,就是要使共產黨員既要胸懷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又要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立定腳跟、腳踏實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每名共產黨員都要時刻對照這“四個能否”的標准衡量自己,看是否樹立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決抵制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一切及時行樂的思想,一切貪圖私利的行為,一切無所作為的作風。

三、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

當前,我國正處於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面臨著新的挑戰和考驗。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黨的十八大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首要任務進行了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理想信念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要按照黨的十八大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

一是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是正確的世界觀方法論,是我們堅定理想信念的靈魂。現在,一些黨員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動搖,根本原因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看不清世界發展規律,不知道人類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不知道歷史是怎樣走過來的、怎樣走下去。必須加強全黨的理論武裝,按照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要求,深入學習和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廓清思想迷霧,排除思想干擾,矢志不渝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當前,尤其要把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重要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堅持和發展,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通過深化理論武裝,推動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引導廣大黨員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堅定不移、矢志不渝。

二是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共產黨員堅定理想信念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要經常不斷地開展黨性教育,堅持黨性鍛煉和修養。黨性堅強,信仰才能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黨性教育是關鍵,要堅持提高能力與增強黨性相統一,更加突出黨性教育,幫助干部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習黨的歷史,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作風,始終牢記“兩個務必”。要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切實維護黨章,對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增強黨的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對黨忠誠,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要牢記黨的宗旨,樹立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貫徹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三是要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引導黨員、干部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用自己的模范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眾,引領社會風尚。道德建設是保持黨員、干部先進性和純潔性、堅定理想信念的基礎性工作。大量事實表明,一些黨員、干部走上違紀違法的道路,往往是從思想蛻化、道德變質開始的。新形勢下,黨員、干部的道德建設面臨著各種挑戰和危險,抓好道德建設是一項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必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自覺淨化“生活圈”“交際圈”“娛樂圈”,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認認真真學習、老老實實做人、干干淨淨做事,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執筆:任天佑、趙周賢、孫存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