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遼寧日報評論員:肩負起“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重大使命

2013年09月27日13:4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肩負起“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重大使命

“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不久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大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指明了意識形態工作引領社會、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強大支撐作用。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增強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緊圍繞推動遼寧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這個中心和大局,不斷加強和改進自身工作,有效履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職責,肩負起宣傳思想工作的重大使命。

在我國社會深刻變革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的條件下,宣傳思想工作面臨新形勢、新情況、新挑戰,對此,我們必須有清醒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改革開放以來的基本經驗証明,黨的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相輔相成,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二者才會相得益彰。不管環境如何變化、時代如何演進,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個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沒有變,也不能變。能不能肩負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重大使命,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要肩負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大使命,全省各級黨委一定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宣傳思想工作放在改革發展全局中統籌指導,樹立宣傳思想工作的整體思維,牽頭抓總、整合資源、形成合力,調動各條戰線積極參與大宣傳工作格局,形成一盤棋、下活一盤棋,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握在手中﹔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帶頭統籌抓好宣傳思想工作,帶頭分析研判宣傳思想領域的重大問題,帶頭解決本地宣傳思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調動各方面力量,發揮各方面優勢,形成推進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強大合力﹔全省各級黨委宣傳思想工作部門要加強領導、提高能力、盡職盡責,始終把實現“兩個鞏固”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立足點、聚焦點、著力點,作為謀劃、推進和檢驗工作的根本指針、根本目標、根本標准,體現到工作各方面、貫穿到全過程,充分發揮宣傳思想工作引領社會、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支撐作用。

要肩負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大使命,還必須在宣傳思想工作中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務實、創新、管用。要學會從趨勢上准確把握,從大事上著墨發力,既要敢於發聲、勇於擔當,又要善於發聲、巧於發聲,做到領先一步、棋高一著。要遵循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重要方針,著力打造新時期輿論環境下的新概念、新范疇和新表述,與時俱進創新宣傳思想工作,講好遼寧故事、傳播好遼寧聲音、樹立好遼寧新形象。在具體工作中,要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達到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的目的。要大力宣傳我省抓好經濟運行的舉措、進展、成效,為保持遼寧經濟社會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特別是全力完成全年經濟工作目標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要肩負起宣傳思想工作的重大使命,關鍵看我們的精神狀態、工作作風、能力水平。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們在集中精力建設富庶文明幸福新遼寧的同時,必須堅決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大政方針,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有效履行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職責,為遼寧全面振興提供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激勵和文化支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