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山西日報評論員:“一把手”要抓在手上

——加強全省宣傳思想工作系列評論之五

2013年09月27日13:20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一把手”要抓在手上——加強全省宣傳思想工作系列評論之五

我們黨的發展奮斗史說明,不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要取得偉大的勝利都離不開宣傳思想工作。當前,面對世情、國情、省情的深刻變化,宣傳思想工作面臨嚴峻的挑戰。在此,我們強調“一把手”將宣傳思想工作抓在手上,這是對各個地方、部門主要領導干部的要求,也是宣傳思想工作落到實處的重要保障。

面對新形勢、新課題、新挑戰,有的地方和部門的“一把手”還存在一些不正確的認識。主要表現在,認為宣傳思想工作是務虛,是宣傳文化部門的事﹔有的不熟悉宣傳思想工作,不想抓、不敢抓、不會抓﹔有的自身工作做得不扎實,一遇突發事件就視宣傳思想工作如“滅火隊”,甚至對宣傳部門有抱怨情緒﹔有的違背傳播規律、不顧群眾感受,熱衷於個人或地方、部門的形象宣傳﹔有的輿情危機應對能力不足,關鍵時候不敢說話、不會說話,或試圖靠拖、捂、避來躲風頭,進而錯失解決問題的良機。

衡量一個領導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擔當重任,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視、善不善於抓宣傳思想工作。因此,各級黨委“一把手”要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帶頭閱看本地區本部門主要媒體的內容、帶頭把住本地區本部門媒體的導向,帶頭批評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

當前,我省正處於轉型跨越發展的關鍵期和攻堅期,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把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轉型、深度轉型的宏偉實踐中來,就需要各級地方黨委“一把手”牢固樹立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強化“意識形態意識”,以舍我其誰的擔當意識,主動置身輿論斗爭最前沿,牢牢掌握輿論斗爭的領導權、管理權和主動權,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果斷出手、敢於亮劍。對各種錯誤思潮和主張決不能沉默失語、聽之任之,也不能含混不清、躲躲閃閃,更不能退避三舍、獨善其身。

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同宣傳思想部門的溝通,把自身工作同宣傳思想工作聯系起來,制定政策、出台措施,自覺支持宣傳思想戰線的工作。“一把手”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更要主動出馬、身先士卒,不能讓別人先上,給自己留余地搞緩沖。對錯誤思潮要針尖對麥芒,讓東風壓倒西風,決不能東西搖擺、左右迎合。要增強話語的針對性,早預斷、早發聲,先聲奪人,掌控好輿論走向、控制好局面,還輿論一個清朗的天空。同時,“一把手”既要管導向,又要管保障,要給宣傳思想部門加大經費投入,認真落實並不斷完善對宣傳思想工作的支持政策和工作措施。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隻要各級各部門的“一把手”真正把宣傳思想工作抓在手上,各條戰線、各個部門緊密配合、溝通協作,就能構建起“大宣傳”的全新格局,承擔起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