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青海日報評論員:不斷開辟宣傳思想工作新境界

——三論學習貫徹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

2013年09月26日14:43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無標題

意識形態作為社會上層建筑,關乎到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立什麼制等重大方向問題,做好意識形態工作,能夠引領社會、凝聚人心、推動發展,對黨、對國家、對民族都具有重要意義。要想始終把黨和人民的聲音傳播好,把社會進步的主流展示好﹔始終堅持先進文化前進的方向,不斷提升青海文化軟實力,就必須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開辟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境界。

開辟新境界,就應當把握基本遵循。“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堅持中國特色文化、在國際比較中堅定自信等”,在“常”、“長”二字上下功夫,多朝著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信心的方向來做工作,多朝著營造科學發展、實干興邦、服務大局的氛圍來做工作,多朝著反映青海社會進步、民族團結、環境和諧的主流來做工作,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開辟新境界,就應當堅持解放思想。青海地理位置相對偏遠,工作環境艱苦,干成事不容易,干好事更不容易,更需要始終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自覺把思想觀念從不適應時代要求,不利於科學發展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創新方法,創新手段,在推動解決問題中創新,在不斷創新中解決問題,力求“創”到點子上,“新”在關鍵處。通過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確立新目標、規劃路線圖、實施新舉措,進一步釋放文藝、廣電、網絡、出版、文化市場等領域的發展活力。

開辟新境界,就應當搶佔輿論陣地。意識形態工作的斗爭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尖銳性,更需要以正確的言論發聲,在道義上堅持以理服人、在表達上堅持全面生動,最大限度地排除錯誤思想,在全社會唱響正氣歌。把握網絡發展的特點和規律,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精心組織文化產品創作、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優化文化產業結構,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突出抓好基層文化建設,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基層文化建設的意見》,實現文化資源的下移,管理和使用好已有設施,建設新的文化基礎設施,更好地豐富城鄉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開辟新境界,就應當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宣傳思想戰線的同志要敢於擔當,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棘手問題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無私無畏、敢於碰硬,關鍵時刻要能堅定地站出來、頂得起、沖得上。大力培養高層次人才,通過“四個一批”人才工程,抓緊培養各領域各門類的拔尖人才和領軍人物,做好新興媒體、新文化組織負責人和網絡作家、自由撰稿人、獨立演員歌手等群體工作,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和積極作用。著力養成隊伍好作風,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堅決反對“四風”,繼續深化“走轉改”,努力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彰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新氣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