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山西日報評論員:因時而進入網媒

——加強全省宣傳思想工作系列評論之三

2013年09月25日13:51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因時而進入網媒——加強全省宣傳思想工作系列評論之三

伴隨著世情、國情、省情的深刻變化,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面臨著諸多挑戰。特別是互聯網媒體的興起,既是挑戰,亦是機遇。我們惟有因時而進,融入網媒,方能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的主動權。

我國有近6億網民,4.6億手機網民,其中微博用戶達到3億多人。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已然習慣了從網上獲取所需的大部分信息。在互聯網勃勃生機之下,暗潮涌動卻從未停息:國際上反華勢力的抹黑、國內錯誤思想的泛濫、各種違法犯罪行為的作祟,都在搭著高科技的便車,不時粉墨登場。省內輿情亦是錯綜復雜,特別是面對一些突發事件和熱點問題的網絡炒作,主流聲音發聲不夠、不大、不及時、被動應對、影響力低下的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可以說,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在這個戰場上,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著國家的長治久安,直接關系著山西轉型跨越宏偉藍圖的實現。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這“三個創新”,為打好宣傳思想工作主動仗明確了主攻方向,為贏得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指出了實現路徑。

具體到互聯網而言,增強宣傳思想工作主動性,就必然要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一是不念“拖”字訣,克服“本領恐慌”,主動學本領、增見識、練技能,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二是不念“等”字訣,主動出擊,打通主流媒體與民間輿論場,彌合分歧、化解矛盾、明辨是非、澄清認識,引導社會情緒、社會心理朝著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三是不念“推”字訣,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的問題上,不騎牆、不曖昧,堅定立場、敢於亮劍,對那些指鹿為馬、三人成虎,搞亂黨心民心的錯、俗、邪、歪、黑、惡,要旗幟鮮明、理直氣壯進行批駁、抵制、鏟除。

當然,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的清朗,必須依靠“法”字訣,嚴守“七條底線”,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讓網絡違法犯罪行為無處藏身﹔互聯網不是真空地帶,堅守主陣地、擴大新戰果,還要用好“活”字訣,是鑽鐵扇公主的肚子,還是牽牛魔王的鼻子,要按照新媒體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辦事,活學活用、靈活應對﹔互聯網更不是復讀機,沒有感情的說教難立足,隻有念好“親”字訣,善用會用“網言網語”,拿捏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時、度、效,才能潤物細無聲,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互聯網當然不是小時代,波瀾壯闊、新鮮生動的網絡生活,服務的是群眾、依靠的是群眾,唯有“眾”字訣明了,互聯網前進的方向才不會有偏差,取得的優勢才有保障。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互聯網制高點的爭奪,最終爭奪的是人心。於我省而言,當務之急就是寓網於民,加快培育一批又紅又專的人才,構建一支強有力的“網上晉軍”,打造贏得網上輿論斗爭勝利的關鍵力量,為轉型山西、美麗山西、人文山西抒寫佳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