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疆日報評論員:找准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 

——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24日15:1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本報評論員 找准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 ——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

  新形勢下,經濟社會生活不斷發生新的變化,宣傳思想工作也面臨著新要求新任務。這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主動跟進時代,找准當前宣傳思想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積極探索新的載體、新的方法和新的手段,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實現新的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講話中強調,宣傳闡釋中國特色要做到“四個講清楚”,即: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這“四個講清楚”分別從世界和中國、歷史和文化、民族與信仰、國情與道路等角度加以論述,為提高宣傳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指明了方向與道路,具有很強的創造性和實踐性。

  在新疆,深化“四個認同”教育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四個認同”是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民族觀、宗教觀、歷史觀、文化觀在新疆的具體體現。我們要引導各族群眾深刻認識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新疆人的夢﹔深刻認識各民族共同創造中華文明歷史進程﹔深刻認識祖國統一、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情感,更加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積極投身完成兩大歷史任務的偉大實踐中。

  在創新宣傳思想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上,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宣傳思想工作肩負的歷史使命,胸懷大局、把握大勢,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和飽滿的工作熱情,及時了解掌握意識形態領域的動向,牢牢把握世界文化的發展趨勢,進一步增強工作的前瞻性、主動性﹔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時刻用改革的精神激勵自己,用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用創新的辦法完善自己,努力使思想宣傳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讓我們以更加開闊的視野,認真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的新任務和新要求,遵循宣傳思想工作發展規律,把宣傳思想工作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中,讓宣傳思想工作變成看得見、摸得著、更有影響、更有作為的工作,為完成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兩大歷史任務提供堅實的精神支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