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山西日報評論員:以新作為應對新挑戰

——加強全省宣傳思想工作系列評論之一

2013年09月23日11:04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以新作為應對新挑戰——加強全省宣傳思想工作系列評論之一

  昨天召開的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是省委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於深刻認識當前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明確新形勢下宣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切實加強全省宣傳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當前,宣傳思想工作的環境、對象、范圍、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沒有變,也不能變,這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山西宣傳思想工作形勢總體是好的,成績有目共睹。但應當清醒認識到,隨著世情國情省情深刻變化,宣傳思想工作也面臨許多新挑戰,任務越來越重、難度越來越大。從國際看,隨著中國日益開放和走向世界,與外部世界的利益磨擦、輿論交鋒更加頻繁,西方國家加緊對我進行戰略圍堵和牽制遏制,如何有效防范西方分化、維護我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任務十分艱巨。

  從國內看,經濟社會的深刻變革對人們的思想觀念產生了巨大影響,協調利益關系、凝聚社會共識、穩定社會心理、維護社會和諧的難度日益加大。從省內看,面對復雜的輿情形勢,面對一些突發性事件,面對有的媒體尤其是網絡的炒作,或是及時發聲不夠,或是被動應對,或是主導性聲音不大不強。這些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必須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感,在宣傳思想工作上拿出新舉措,展現新氣象,打開新局面。

  要不斷強化“意識形態意識”。從山西情況看,中央提醒全黨高度關注的七個方面的錯誤思潮和主張及活動,也不同程度存在。面對西方反華勢力對我國進行西化分化和“顏色革命”的現實危險,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麻痺大意,更不能置身事外、漠不關心。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時刻繃緊政治這個弦。即便是作為地方宣傳思想工作者,也應有“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自覺擔當,把“意識形態意識”貫穿到宣傳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工作標准上,要進一步做到“硬起來、強起來、亮起來、實起來”。敢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對錯的俗的要批評、對邪的歪的要抵制、對黑的惡的要鏟除,確保道路不偏、信仰不失、顏色不變。要抓好宣傳思想戰線的班子、隊伍、素質和機制建設,培養和造就一批有影響的大牌記者、作家隊伍、理論團隊、網絡大V、精品節目、文化重大項目和龍頭企業,每年都要打幾場關鍵性宣傳戰役,拿出幾個叫響全國的大制作。要塑造好、維護好、發展好山西的正面形象,使“晉善晉美”內涵不斷擴大、品牌不斷叫響。要以更加求真務實的態度,掌握新媒體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用改革創新的辦法切實研究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實現文化自信、文化自覺、文化自為。

  要做好全省宣傳思想工作,就必須真抓善管、夯實基礎,在“四個建設”上下功夫,即扎實推進理論武裝建設,在統一思想、堅定信念上下功夫﹔扎實推進隊伍建設,在建強班子、提升素質上下功夫﹔扎實推進陣地建設,在整合資源、規范管理上下功夫﹔扎實推進機制建設,在增強活力、提高實效上下功夫。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點是抓好“六大工程”,即科學理論武裝工程、主流輿論壯大工程、新興媒體強化工程、核心價值培育工程、文化繁榮發展工程、人才隊伍建設工程。這 “六大工程”,是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要求,落實“兩個鞏固”的重要抓手,必將引領我們以新作為應對新挑戰,努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