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疆日報評論員:在創新中實現宣傳新突破

——五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22日11:1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在創新中實現宣傳新突破

創新是時代發展的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要實現新突破,也必須創新。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也存在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的問題。現實表明,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講話中強調,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指明了創新思路和要求。

以理念創新打破思想桎梏。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沒有變,但環境、對象、范圍、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需要我們自覺把思想觀念從不適應時代要求、不利於宣傳工作的桎梏中解放出來。現實工作中,有的人仍然滿是陳舊觀念和條條框框,面對問題習慣“請示上級”“查閱文件”,模式化、套路化,極大影響了宣傳效果。應該注意到,當下國內外思想文化交融交鋒更加頻繁,人們思想互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如果還被陳舊觀念束縛,就難以發揮宣傳思想工作的引領作用。

以手段創新拓展新路徑。較之以往,傳播方式的日新月異,宣傳思想工作的手段已大不一樣。傳統的“開會念一遍,念完會就散”“報紙雜志讀一遍,理不理解都執行”等宣傳形式,早已為各族群眾所厭煩。隻有充分了解受眾,了解新技術新傳播手段,才能做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才能創新傳播方式,充分發揮宣傳思想工作多種手段的互補效應,搶佔輿論制高點,贏得話語主動權。

以基層工作創新凝聚更多正能量。我們常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宣傳思想工作是同樣的道理。今天我們所處的是一個信息多元化時代,人們每天都被各種信息所包圍,基層群眾的思想不用社會主義理論去武裝,就會被其他思想所佔據。做好基層宣傳思想工作事關人心向背,尤其對維穩形勢依舊嚴峻的新疆而言,西方敵對勢力分裂我國的陰謀未曾死心。在宣傳思想陣地上,我們更要將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實事求是,努力達到宣傳大眾化、時代化、本地化、通俗化,滿足廣大群眾對宣傳思想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並引導群眾參與監督,讓群眾看到決心,感受到真心,凝聚更多正能量!

宣傳思想工作天地廣闊,大有作為。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充分發揮宣傳的優勢,需要我們各級干部在創新中作出回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