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湖南日報評論員:弘揚主旋律  提振精氣神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18日14:4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弘揚主旋律 提振精氣神

主旋律是社會的精氣神,正能量是發展的動力源。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必須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針和實踐指南。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由我們黨和國家的性質決定的,是由當代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主流決定的。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無論是黨和人民奮斗歷程的宣傳教育,還是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重大成就和進步的宣傳教育,或者是先進人物先進典型的宣傳教育,都取得了顯著成效,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為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精神力量。

當前,國內社會轉型加快與外部環境變化加劇相互交織,社會思想輿論日益多元多樣多變。隻有堅持弘揚時代主旋律,傳播有利於振奮人民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推動社會進步的正能量,才能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方向。

弘揚主旋律,關鍵是要把握“時、度、效”,提高質量和水平。“時、度、效”是宣傳工作的精髓、核心。時,就是要注重時效,先人一步、先聲奪人,掌握主動權和話語權,做到對重大事件迅速發聲、對突發事件及時反應,關鍵時刻不失語、重大問題不缺位﹔度,就是要把握分寸火候,保証輿論引導適度而不過度,不與黨管媒體的原則和黨的宣傳方針相背離,不與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相沖突﹔效,就是要從實際效果出發,著力把握傳播規律,改進傳播方式,增強親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讓群眾愛讀愛聽愛看。

弘揚主旋律,並不是對負面問題視而不見,關鍵看如何正確看待和引導。要站在理性的角度,及時發現和深入分析傾向性、苗頭性問題,用監督的視角、建設性的態度引導群眾正確認識,激濁揚清,弘揚正氣。

弘揚主旋律,也需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陣地意識。新聞輿論處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前沿,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要有正確的立場、鮮明的觀點、堅定的態度,通過析事明理、解疑釋惑,引導社會情緒和社會心理朝著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

湖南正處在加快科學發展的關鍵期,處在深化改革開放的攻堅期,處在發展快車道上的加速期。為改革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為實現偉大夢想凝聚強大力量,宣傳思想工作的作用愈發凸顯,任務更加繁重。唱響時代主旋律,提振全社會的精氣神,全省人民邁向“中國夢”湖南篇章的腳步就會更加堅定而有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