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湖南日報評論員:牢牢把握“兩個鞏固”根本任務

——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16日13:5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兩個鞏固”根本任務

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提出“三個事關”、“兩個鞏固”,這是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對宣傳思想工作最集中最鮮明的概括,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確定了原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可供遵循的“路線圖”。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偉大旗幟。因此,黨員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在靈魂深處堅守著馬克思主義信仰。

馬克思主義的發展歷程猶如一場“接力賽”,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當前,面對社會上各種混亂思想動向和某些敵對勢力的抹黑,宣傳思想戰線就是要理直氣壯地宣揚、堅定馬克思主義理想和信念,讓馬克思主義繼續煥發真理的光芒。

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是精神上的“鈣”。身體缺鈣,會得軟骨病,精神缺鈣,就會萎靡、頹廢。當今社會,有的人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種種病症,根子都源於信仰缺失。缺什麼就要補什麼。這決定著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把實現“兩個鞏固”、堅定信仰信念作為立足點、聚焦點和著力點,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樹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共同理想。

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必須有共同的理想信念為支撐。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會自發產生,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少不得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苦讀經典,獨立思考,學有所用,用有所得,讓科學理論入腦入心,共同理想才能虔誠而執著﹔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廣泛普及,“三個自信”才能至信而深厚。

崇高的理想信念,應包含高度的責任意識、拼搏意識、人文關愛和家國情懷,應當成為全社會的精神高地。

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離不開全體人民的共同奮斗。應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從而形成全社會在推進“中國夢”偉大進程中最大的“公約數”。

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設全面小康、“四個湖南”。譜寫中國夢的湖南篇章,要求全省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深刻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將實現“兩個鞏固”一以貫之地體現到宣傳思想工作的各個方面,為建設美好湖南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筑牢堅實的思想基礎、提供強大的輿論支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