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華時評:情暖藏區千萬家

王玉山、陳懷祥

2013年09月01日10: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情暖藏區千萬家

雪域高原,景色壯美,可高寒缺氧的惡劣環境,也讓藏區各族群眾備受疾病折磨。

幾十年來,西藏軍區總醫院一代代醫護人員深入貫徹群眾路線,勤儉辦院,節約惠民,竭盡全力提高醫療水平,寧可自己過苦日子、緊日子,也要為群眾解病痛、保健康,讓科學的春風吹遍莽莽雪原,把黨的溫暖送到了藏區千家萬戶。

為攻克先天性心臟病和高原病這兩個影響西藏軍民身體安康的主要“殺手”,西藏軍區總醫院集智攻關20年,在全世界率先實施首例高海拔淺低溫心臟不停跳心內直視手術,至今已成功實施3200多例﹔他們還摸索出一整套高原病防治辦法,攻克了急性高原病防治這一世界醫學難題,使西藏急性高原病發病率從上個世紀80年代的50%至60%下降到現在的2%至3%,駐藏部隊連續17年沒有官兵因急性高原病死亡。幾代人的接力攻關,為萬千病人重新點燃了生命之光,也推動了西藏醫療技術實現前無古人的突破。

受特殊的地理、環境等因素制約,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后,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還不夠平衡,在一些艱苦偏遠地區,群眾有病不能醫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幾十年來,西藏軍區總醫院大力弘揚我黨我軍“艱苦奮斗,厲行節約”的優良傳統,全院醫護人員自覺從一滴水、一片藥入手,從自身、從小事做起,堅持點滴節約,杜絕鋪張浪費,把“針尖”上省下的錢全部用在補貼貧困群眾治病、巡診免費送醫送藥和幫扶藏區基層醫療機構上。近年來,他們將每年節省出來的4000萬元不僅不留一分,還倒貼1000多萬元用於醫療扶貧,不僅樹立起“群眾醫院”“惠民醫院”的光輝形象,也使藏區群眾的心與黨緊緊相連。

大醫院,非有大樓﹔大愛者,愛的是別人。在既“摳門”又“大方”的西藏軍區總醫院採訪,每個人感受最深的是,在這裡的每一分錢、每一度電、每一張紙,看起來都比其他地方更可貴。這不僅僅是因為窮,而是他們把從這些小事上節省下來的有限經費,全部用在了救死扶傷、治病救人——這些人世間最大的事情上。這種勤儉和節約,早已超越了行為本身。這是醫者的善行,也是人類的美德。

在西藏,各族群眾最初是通過部隊的“白衣天使”來認識解放軍,繼而通過認識解放軍來認識共產黨的。作為共產黨、解放軍在西藏的“形象代言人”,也許西藏軍區總醫院節約的只是有限的金錢,但在歷史的天空下,他們鑄就的是用再多的金錢也買不來的一種精神。

這種精神,存在於西藏軍區總醫院,也存在於西藏這片純潔的土地上!

這種精神,必將薪火相傳,歷久彌新,成為一筆澤被后世的永恆財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