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求是評論員: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

——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

2013年09月01日09:32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

黨中央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是黨的十八大之后一次重要的全局性會議,是要管五年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針原則、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蘊含著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前瞻性和針對性、指導性。各級黨委和全黨同志都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講話精神指引下努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我們黨歷來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善於做宣傳思想工作是我們黨的看家本領和政治優勢。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一直強調,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從根本上說,沒有扎扎實實的發展成果,沒有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空談理想信念,空談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空談思想道德建設,最終意識形態工作也難以取得好的成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這是解決當代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要求,隻要國內外大勢沒有發生根本變化,這個工作中心就不能也不應該改變。同時,並不是說經濟搞好了就可以一俊遮百丑。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包括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精神上喪失群眾基礎,最后也要出問題。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

對這個道理,對經濟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的定位,全黨在認識上應該都是清楚的,但如何在實踐中正確把握這兩項工作,在一些地方和部門就存在著說起來清楚、做起來不清楚的現象。做好宣傳思想工作,首先要解決好這個問題。

現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情況很復雜。國際上,圍繞發展模式和價值觀的較量日益凸顯,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趨活躍,意識形態領域滲透與反滲透的斗爭尖銳復雜。伴隨著中國經濟上的成功,中國發展模式的影響日益擴大。西方一些勢力雖然不能不承認中國的經濟成就,但從來沒有也不可能認可中國的政治制度,反而認為中國的成功會威脅到西方制度模式和價值觀。中國作為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將長期面對西方遏制、促變的壓力,而意識形態滲透是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推行西化、分化戰略的主要手段。

在國內,國家的發展進步舉世公認,改革發展的成果惠及國人,全黨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不斷增強,社會各界包括思想界、知識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度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們認識到中國走出了一條成功的發展道路,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大大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成為社會思想領域最強勁的主旋律。同時,在社會深刻變革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的條件下,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相互疊加、集中呈現,人們思想觀念的獨立性、差異性、多樣性、多變性日益增強,一些錯誤觀點時有出現,有的宣揚西方價值觀,有的拿黨史國史做文章搞歷史虛無主義,有的否定改革開放,有的否定四項基本原則,一些腐朽落后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有所滋長,等等。

因此,我們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要深刻認識經濟基礎對上層建筑的決定作用,深刻認識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的反作用。說到底,國家發展好,宣傳思想工作才好做﹔反過來,宣傳思想工作做好了,國家才能發展得好。既要有硬實力,也要有軟實力,既要切實做好中心工作、為意識形態工作提供堅實物質基礎,又要切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為中心工作而忽視意識形態工作,也不能使意識形態工作游離於中心工作。在這方面,我們有過深刻教訓。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得住。我們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意識形態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圍繞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充分發揮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激勵和文化支撐作用,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要著眼堅定理想信念,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引導人們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為大局服務,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凝聚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正能量﹔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增強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文化發展步伐,著力培育文化優勢,壯大文化力量,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對意識形態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職責,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做到有守有為、敢於擔當、改革創新、虛功實做、建強隊伍、奮發有為。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宣傳思想工作大有可為,也一定會大有作為,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