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光明日報:宣傳思想工作應有“日新”精神

——四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劉 白

2013年08月30日10: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宣傳思想工作應有“日新”精神

微傳播不僅改變了知識傳播方式,也革新了生活方式﹔自媒體不僅加快了信息更新速度,也改變了社會心理。傳播方式、傳播理念的日新月異,與信息的多樣交換、思想的多元交鋒相伴,深刻改變著今天中國社會的思想文化生態。宣傳思想工作要理解這種生態、把握各種思潮,就應創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精神,作為一種方法上的鞭策。

“不日新者必日退”。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特別強調,“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目前看來,理念與時俱進已經成為宣傳思想工作打開局面的“題眼”,而方法上的墨守成規、不接地氣則是以往工作的“軟肋”所在。

理念創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打破思維定勢。大到經濟發展、改革設計等宏觀論題,小到環境保護、征地拆遷等方面的具體事件,一些部門在思想宣傳上往往既“不敢說”也“不會說”,常常主動回避熱點、自己設置敏感詞,很少與負面、歪曲的解讀大大方方進行正面較量,甚至還有被網絡情緒“綁架”的情況出現。創新宣傳理念,就是要讓意見流動起來,不掩耳盜鈴、不畫地為牢,客觀理性、光明正大地發出聲音。

手段創新,就是要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技術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制高點。在紙媒全面收縮的傳媒發展大勢下,主流媒體現在已經熟練駕馭了“報網聯動”,並從整體上消化了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傳播手段。需要警惕的有兩點:一是有了新手段仍作旁觀者,不回應、不參與社會熱點、焦點問題的討論﹔二是傳播載體變化,價值指向也跟著改變,甚至出現同一媒體的微博和報紙在同一事件上“掐架”的情況。這樣的創新不是重塑公信,而是左右互搏、擴大裂痕。

基層工作創新,則是指把創新的重點放在基層一線,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宣傳思想工作也是群眾工作,生於毫末、見乎纖芥,主體和重點都在基層。既不調查研究,也不深入一線,隻觀察領導臉色、揣摩上級意願,致力於放大政績、粉飾太平、宣傳地方形象,這不僅是方法上的主次不分,更是價值觀上的本末倒置。地級市每年編發50萬份簡報的情境之下,一些地方各類社會矛盾層出不窮,兩相比照,難道不是對宣傳思想工作鳴響的警鐘?

高爾基有句名言——“保守是舒服的產物”,與之相對,創新則是勤勉的結果。穩定的價值觀、大局意識、判斷能力、業務水平,是今天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唯有在實踐中保有“日新”精神,不斷創新理念、手段、基層工作,方向不改、陣地不丟才是可期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