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觀點:鍛造我們時代的“好干部”

——新的歷史特點下“好干部”思考之一

本報評論部

2013年07月08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今天這個時代,怎樣才算“好干部”,怎樣成長為“好干部”,怎樣把“好干部”用好,是中央高度重視、社會普遍關注的“干部三問”

《三國演義》中,世外高人水鏡先生對劉備說,“伏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后有劉備三顧茅廬,終成西蜀大業。自古而今,《墨子》提出“尚賢者,政之本”,《貞觀政要》論及“為政之要,惟在得人”,《資治通鑒》明言“為治之要,莫先於用人”,講的都是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人才乃治世為政的關鍵所在。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進行這一斗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進而強調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人才對於黨和人民事業具有決定性作用,鮮明提出鍛造我們時代的“好干部”這一重大課題。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在不同歷史時期,面對不同時代任務,無數優秀干部踏著歷史前進的節拍,自覺肩負起使命責任,彰顯鮮明時代特點,成為獨特精神符號,團結並激勵著億萬群眾奮勇向前。

在艱苦卓絕的烽火歲月,“好干部”就是“特殊材料”“鋼鐵戰士”。以江姐等為代表的一批優秀兒女,高擎信仰的火炬,敢於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坦然面對敵人的嚴刑與屠刀,勇於沖鋒在槍林彈雨的最前面,在“為有犧牲多壯志”的信念中英勇就義,在舍身炸碉堡、堵槍眼中壯烈犧牲。正是有這樣一批“好干部”身先士卒,我們黨凝聚了億萬人民,用28年時間徹底改變了1840年以來的中華民族命運。革命戰爭年代,對黨忠誠、英勇善戰、不怕犧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

在百廢待興的建設年代,“好干部”就是“老黃牛”“螺絲釘”。以焦裕祿等為代表的一批干部楷模,秉持共產黨人的必勝信念,以吃苦耐勞為樂,以清貧奉獻為甘,“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帶領人民戰鹽鹼、斗風沙,胼手胝足、開天辟地,“敢教日月換新天”。正是有這樣一批“好干部”模范帶頭,新中國的大廈才構筑了堅實的地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懂政治、懂業務、又紅又專的干部,就是好干部。

在風雷激蕩的改革開放初期,“好干部”就是“闖將”“蒲公英”。以孔繁森等為代表的一批干部先鋒,憑著“那麼一股子勁和氣”,以“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隻爭朝夕”精神,在祖國需要的地方生根,在思想解放的洪流中揚帆。正是有這樣一批“好干部”開拓進取,中國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裡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改革開放初期,擁護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的路線方針政策,有知識、懂專業、銳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

從江姐,到焦裕祿,再到孔繁森,盡管不同時代的優秀干部各有特點,但信仰堅定、為民奉獻是始終不變的價值底色。從“這些人具有政治的遠見,這些人具有革命斗爭的精神”,到“努力精通技術和業務,使自己成為內行,又紅又專”,再到“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盡管各個歷史時期黨對干部要求不同,但德才兼備是始終貫穿的價值主線。

今天的中國,已漸漸遠離貧困落后,正急速穿越“歷史三峽”,駛向一片更加開闊的海域。馬拉鬆后半程才是最難的。我們離夢想的目標前所未有的切近,但不進則退的危險、功虧一簣的憂懼,也在此時集於一身﹔我們贏得了數十年和平發展的外部環境,但處心積慮的遏制、千方百計的打壓,從未離我們遠去。在這一特殊歷史時段,困難、風險和挑戰相互疊加。沒有適應“新的歷史特點”的“好干部”,如何讓中國道路走得堅定、讓中國航船破浪前行?

理理我們身邊的各種難題,翻翻每天的社會熱點,就會發現,領導干部不僅是新聞的關注點,也是發展的關鍵詞。作為事業的推進器,時代的風向標,在今天這個時代,怎樣才算“好干部”,怎樣成長為“好干部”,怎樣把“好干部”用好,可以稱為中央高度重視、社會普遍關注的“干部三問”。回答好這三個問題,鍛造更多符合“新的歷史特點”的好干部,讓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干部,讓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 脫穎而出、層出不窮,才能不斷堅定道路理論制度自信,在大變革大調整大發展的時代洪流中,咬定青山不放鬆。《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08日 05 版)

更多精彩評論:


盤點"第一夫婦"情侶裝


揭秘:王岐山曾給誰上課


組圖:攜夫人出訪領導人

盤點:中美領導人會晤

李鵬夫婦每年為誰祝壽?

毛澤東后代罕見合照

領導人接見的外國明星

組圖:特招入伍的美女明星

張靈甫夫人美艷照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