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昭昭史鉴倡反腐!带您品读习近平十大廉政用典【6】

杨立新

2019年10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文】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出处】

(北宋)苏轼《范增论》

【原典】

陈涉之得民也,以项燕、扶苏。项氏之兴也,以立楚怀王孙心;而诸侯之叛之也,以弑义帝。且义帝之立,增为谋主矣。义帝之存亡,岂独为楚之盛衰,亦增之所与同祸福也;未有义帝亡,而增能久存者也。羽之杀卿子冠军也,是弑义帝之兆也。其弑义帝,则疑增之本也,岂必待陈平哉?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陈平虽智,安能间无疑之主哉?

【解读】

《范增论》是苏轼早期的一篇史论文章,收录在《古文观止》卷十。文中苏轼针对陈平用计离间项羽和范增的观点,翻空出奇,立意新颖地提出:“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他打了个比方,东西总是自身先腐烂,然后虫子才会寄生,说明事物总是自己先有弱点然后才为外物所侵。指出正是由于项羽生性多疑,听信谗言,才被敌人利用,从而丢掉了天下。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蕴含着深刻的哲理。这条古训是符合唯物辩证法原理的: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一位原因,腐败问题的关键在于腐败者自身道德素养不高,自控能力差,容易受到物质和金钱的诱惑。因此,我们要自重、自省、自警,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借苏轼“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这句古语指出,“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告诫全党同志,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