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昭昭史鉴倡反腐!带您品读习近平十大廉政用典【3】

杨立新

2019年10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文】

诛一恶则众恶惧。

——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1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出处】

(三国吴)陆景《典语》

【原典】

夫世之治乱,国之安危,非由他也。俊乂在官,则治道清;奸佞干政,则祸乱作。故王者任人,不可不慎也。得人之道,盖在于敬贤而诛恶也。敬一贤则众贤悦,诛一恶则众恶惧。昔鲁诛少正,佞人变行;燕礼郭隗,群士响至,非其效与?

【解读】

陆景,东吴丞相陆逊之孙,大司马陆抗次子,陆机、陆云之兄。《三国志》称其“澡身好学,著书数十篇也”。陆景《典语》十卷,《隋书·经籍志》列入儒家类,世已久佚,唐魏徵等所辑《群书治要》存其大概。《典语》给面临内忧外患的吴国提出治国方略,讽喻吴主孙皓要内修政治,“远小人,亲贤人”,否则亡国不远。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吴国主上昏庸、小人乱政的局面。

陆景在《典语》中指出:“俊乂在官,则治道清;奸佞干政,则祸乱作。”俊乂(yì):杰出贤能的人才;在官:在职为官。认为国家如起用大批的贤能之士,政治就必然会清明;如果政权被奸佞小人所把持,国家就必然陷于祸乱。因此,“得人之道,盖在于敬贤而诛恶也。”进而提出“敬一贤则众贤悦,诛一恶则众恶惧”,意思是尊重一位贤士,那么众多的贤士就会感到欣慰;诛杀一个恶人,那么众多的恶人就会感到恐惧。并举例论证其效:孔子诛杀少正卯,奸佞之人受到震慑而改变自己的行为;燕国筑“黄金台”礼遇郭隗,天下之士群起响应竞相归附。

《群书治要》是我国古代治政书籍的选辑,魏徵之所以节录陆景《典语》,就是因为它对于治国理政既有针对性,又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我们惩治腐败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能软。他借用古人“诛一恶则众恶惧”,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