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昭昭史鉴倡反腐!带您品读习近平十大廉政用典【2】

杨立新

2019年10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文】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

——2006年2月20日,《激浊扬清正字当头》(《之江新语》)

——2006年1月24日《在浙江省委办公厅系统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出处】(明末清初)顾炎武《与公肃甥书》

【原典】

所谓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则止。吾甥宜三复斯言,不贻讥于后世,则衰朽与有荣施矣。……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而其本在于养廉。

【解读】

顾炎武,明末清初杰出的思想家、学者。他一生不忘复明大业,坚守民族气节。此文是顾炎武写给仕清的外甥徐元文的一封信。顾炎武一生倡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主张“君子为学,以明道也,以救世也”。虽然他与清廷势不两立,终身不仕,但他时刻关注着社稷民生,并对外甥苦口婆心,悉心劝导。在信中,顾炎武首先引用《论语》中孔子的话“所谓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则止”。告诫徐元文要“以道事君”,如果统治者不听劝谏,就要辞官而去。他以自己沿途所见以及地方官吏草菅人命的骇人之举为例,提出:“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而其本在于养廉。”认为要正朝廷必须先正百官,应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旨,而其根本在于培养并保持廉洁的美德。

2006年1月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省委办公厅系统总结表彰会上谈到“激浊扬清”时表示,清代思想家顾炎武在《与公肃甥书》中说:“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这就是说,要兴国安邦正百官,必须除恶扬善,扶正祛邪,弘扬正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党员干部是否能做到正字当头,一心为民,秉公办事,更是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存亡。党员干部如果能够做到坦坦荡荡、一身正气,其为官就会以民为本,视民为根,就会保持“利归天下,誉属黎民”的淡泊情怀,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造福一方。这样,国家才会有希望,社稷才能更稳固。相反,党员干部如果失去了律己之心,随波逐流,放纵自己,就会混淆是非,走上邪路,给党的事业造成危害,使国家陷入“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

一个月后,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习近平又发表《激浊扬清正字当头》一文,再次引用顾炎武的这句话。这足以看出习近平始终保持着修正身、讲正气的为官之道。面对层出不穷的利益诱惑,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立场、摒除私心私欲,不为名利失心,不为权欲熏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情操,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