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昭昭史鉴倡反腐!带您品读习近平十大廉政用典【4】

杨立新

2019年10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文】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

(上古时代)《尚书·周书·旅獒》

【原典】

西旅献獒,太保作《旅獒》。惟克商,遂通道于九夷八蛮。西旅厎(同“底”)贡厥獒,太保乃作《旅獒》,用训于王。曰: “……呜呼!夙夜罔或不勤,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允迪兹,生民保厥居,惟乃世王。”

【解读】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出自《尚书·旅獒》,意思是不注意小事小节方面的修养,到头来就会伤害大节,酿成终生的遗憾。

周武王灭商后,天下安定,声威显赫,八方来朝。有西蕃进贡一只名犬,召公奭(shì)担心武王玩物丧志,便写了一篇题为《旅獒》的文章进行劝谏,并说出了上面那番警示的话。

武王听从了召公的劝告,改弦更张,守住了社稷。然而,历史上确有玩物丧志乃至丧国的反面案例。据《东周列国志》记载,春秋时,卫懿公特别喜欢仙鹤,整天与鹤为伴,不理朝政,不问民情。他让鹤乘坐高级豪华的车子,每年耗费大量资财,引起大臣不满,百姓怨声载道。公元前659年,北狄来犯,卫懿公命令军队前去抵抗。将士们气愤地说:“既然鹤享有很高的地位和待遇,就让它去打仗吧!”卫懿公只得亲自带兵出征,与狄人大战于荥泽,由于军心不齐,结果战败身死,史称“好鹤失国”。《东周列国志》作者冯梦龙赋诗叹道:“曾闻古训戒禽荒,一鹤谁知便丧邦。荥泽当时遍磷火,可能骑鹤返仙乡?”首句中的“古训戒禽荒”,指的就是《尚书·旅獒》的故事。

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借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的古训,要求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谁以身试法就要坚决纠正和查处。务必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