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 习近平与老区人民在一起

2019年06月18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于都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动情地说。

“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是承诺,更是行动。

河北阜平、福建古田、山西吕梁……习近平的考察足迹遍及多个革命老区。脱鞋上炕、唠家常打糍粑……镜头记录下习近平与老区群众在一起的温暖时刻。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与老区人民在一起的亲密瞬间,与你一起追寻来时路。


河北阜平

——盘腿上炕同乡亲手拉手

党的十八大后仅一个多月,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

阜平是革命老区,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阜平县也是全国重点贫困县。习近平对老区干部群众十分挂念,元旦前特地来到这里看望。

30日一大早,习近平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逐一走进困难群众唐荣斌家、唐宗秀家看望,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手拉手,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

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唐荣斌回忆当时的场景:“总书记问我们平时吃什么,能不能吃饱。我说能,这不马上要吃早饭了。老伴就把锅盖揭开了,总书记就下炕看,里面蒸着瓜、土豆、大米饭、白馍馍。他拿出一个土豆,掰了一块放进嘴里,还让其他干部都来尝一尝。”

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困难群众唐荣斌家,与随行人员一起品尝蒸土豆。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责编:任佳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