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 习近平与老区人民在一起【4】

2019年06月18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延安

——给乡亲们送上自己采办的年货

延安市延川县是革命老区县,梁家河村位于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5公里处的大山沟里。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后来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在这里劳动生活了7年,同乡亲们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感情。

2015年2月13日一大早,习近平从北京乘飞机一到延安,就转乘汽车前往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给乡亲们送上他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

习近平在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就老区脱贫致富进行实地调研。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从村口到村里长长的路上,习近平同乡亲们边走边聊。他来到插队时的房东刘金莲、吕侯生家,同他们忆往事、话家常,他到梁家河村第一晚住的窑洞里仍然保留着原样。刘金莲回忆起她嫁到这个村时习近平等北京知青闹洞房的情景,说年轻时习近平就很平易近人。村民吕侯生是习近平在梁家河村的第二个房东,后因腿疾失去行走能力,当时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专门把他接到福州就医,由于病情严重,腿最终没能保住,装上了假肢。一见面,习近平就询问他假肢好使不好使,生活过得怎么样,嘱咐他保重身体。

听说总书记来了,村民们十分激动,纷纷赶到村委会小广场,围拢到总书记身边,争着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并同每一家合影留念。他深情地对大家说,我迈出人生第一步就来到梁家河,7年时间里,梁家河父老乡亲给了我无数关爱,使我受益终生。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老区人民。

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此次到延安,一个重要目的是对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进行调研。13日下午5时,他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

(责编:任佳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