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 习近平与老区人民在一起【5】

2019年06月18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州遵义

——“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来到贵州省遵义等地,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园区、红色教育基地,就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

遵义市凤凰山南麓的红军山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着一批红军烈士。16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乘专机一到遵义新舟机场,就驱车来到这里,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肃立鞠躬,缓步绕行瞻仰,表达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

当天下午,习近平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

习近平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来到遵义会议陈列馆序厅,走到20位遵义会议参会人员群雕前。在一张张图片图表和一个个实物模型、模拟场景前,习近平不时驻足停留,了解有关情况,“乌江渡口还是原貌吗?”“遵义原来有没有革命活动?”……看完3分钟的“四渡赤水”多媒体演示片,习近平说:“毛主席用兵如神!真是运动战的典范。”看到总书记,正在参观的群众纷纷围了上来,习近平同大家热情握手。临别时,习近平对讲解员说:“你讲得很好。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之后,习近平乘车来到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考察。

习近平在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花茂村过去是贫困村,原来的村名叫“荒茅田”。这些年,脱贫致富成效显著,改名为“花茂”,寓花繁叶茂之意。

在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王治强家中,习近平进房间、看院落,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大家高兴地诉说党的富民政策好,日子越过越开心。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十分关心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促进农村发展。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责编:任佳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