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 习近平与老区人民在一起【3】

2019年06月18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古田

——与老同志忆往昔、话传统、唠家常

1929年12月28日至30日,福建古田,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85年后,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

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熠熠生辉。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就先后7次来到这里,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习近平也一直牵挂着生活在这里的老区人民。每次来,他都要抽出时间看望慰问革命老前辈。这次,他又专门把10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请到会议驻地,与大家忆往昔、话传统、唠家常。

习近平接见老红军、军烈属和“五老”同志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咱们又见面了,现在身体怎么样啊……”习近平一走进会见厅,就紧紧拉着老同志的手,嘘寒问暖,亲如家人。

再次见到那熟悉的笑容,又听到那暖心的话语,老同志们感到非常亲切、非常激动。98岁的老红军谢毕真发自内心地说:“现在党中央的政策很得民心,老百姓都很拥护。大家都铆着劲要实现中国梦,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我父亲原名叫郭上宾,为了革命事业,改名郭滴人,就是要把自己的点点滴滴都献给人民。”82岁的郭壮友是闽西苏区创始人之一郭滴人之子,他越讲越激动,站起来说道:“作为烈士后代,我一定要把父亲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信念传下去!”

听了郭壮友的话,习近平连连点头,充满感情地说:“长征出发时,红军队伍中有两万多闽西儿女。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6000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他语重心长叮嘱在座的军地领导,要永远铭记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贡献,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

中午12时,习近平走进餐厅,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红军饭”。

“大家随便一点,自己动手吧。”习近平不时为身边的基层代表夹菜。

习近平同基层会议代表共进午餐、吃“红军饭”。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习近平同大家边吃边谈,回顾老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习近平语重心长叮嘱大家,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发扬。军队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来做,基层做好工作是重要环节。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责编:任佳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