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刘洋:国家的发展点燃我成为航天员的梦想

2018年12月18日20:1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段晨茜) 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兼)刘洋今天下午做客本网“改革开放 巾帼力量”网络访谈,同广大网友分享她成为航天员背后的故事。

2012年6月,作为飞行乘组成员之一的刘洋成功完成了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任务,成为了备受瞩目的中国首位女航天员。

谈起儿时的梦想,刘洋却笑称:“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飞上太空当一名航天员。”

刘洋1978年出生于河南郑州,那时公交车还未在城市里普及,当刘洋在母亲的带领下第一次坐上公交车时,萌发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理想——当一名公交车售票员。

刘洋(人民网蒋建华 摄)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洋曾想过当医生,当老师,当科学家,却从未将“宇航员”列入自己的梦想清单。

直到1997年,国家招收第七批女飞行员,那时刘洋读高三。“因为成绩不错,班主任在未通知我的情况下,替我报了名,我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

刘洋说:“我在空军一共飞了1680小时,我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够飞遍我们祖国的大大小小所有的机场。那时我记得我非常激动地看着神五、神六、神七发射,但是我也没有想到,有一天,我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2009年,随着国家科技、经济和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国家决定招收新中国第一批女航天员,刘洋报名参加了选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刘洋表示:“我觉得支撑一个人梦想、理想的其实是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是科技的进步,点燃了我成为航天员的梦想。”

作为首位登入太空的女航天员,需要面临体能等更多的挑战,但在刘洋看来,男性虽然在体力、耐力和爆发力方面占有优势,但女性较男性更加认真、细腻、有韧性,同时,女性的冲突性低、亲和力强,这对于在太空中狭小的空间工作和生活,都是非常好的特质。

“我觉得这是我们女性作为航天员,作为太空探索者身份去探索宇宙奥秘的优势。”刘洋说到。 

相关阅读


黄晓薇: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

黄晓薇:中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

樊锦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张月姣:我已74岁,还要继续为国家工作

王小云: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成长机会

(责编:段晨茜、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