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樊锦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2018年12月18日19:1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沈王一)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回望几十年风雨历程,有这样一批女性,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各个领域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人们真正读懂了“半边天”的意义。

今天下午,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做客人民网。作为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中产生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对象之一,樊锦诗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作为文化遗产工作者,樊锦诗表示,中华文明五千年从未间断过,它留下来了许多真实的、珍贵的文化遗产,而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才使得这些文化遗产才得到传承与延续。

樊锦诗(人民网蒋建华 摄)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樊锦诗认为目前进入了文化遗产发展的黄金期。一方面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另一方面,各地兴建了许多博物馆让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得到了弘扬,而在进行文化遗产工作的队伍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女性职工。

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讲解工作很重要。樊锦诗说:“我在敦煌莫高窟工作,敦煌莫高窟是世界文化,是符合世界文化遗产全部六条标准的的遗产之一,全世界有上千个世界文化遗产,但是像敦煌这样灿烂的丰富的艺术宝库,在全世界是少有的。不管保护、研究还是弘扬,都有女性参与。其中,绝大部分是靠年轻的女讲解员在讲解和弘扬莫高窟文化。”樊锦诗谈到,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敦煌莫高窟已经接待了1500多万名游客。在弘扬莫高窟文化工作中,无论是接待还是讲解工作,职工里面女性占了一半之多。她们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女性独有的激情和热情,把整个身心奉献到文化工作事业中。

相关阅读


黄晓薇: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

黄晓薇:中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

张月姣:我已74岁,还要继续为国家工作

王小云: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成长机会

刘洋:国家的发展点燃我成为航天员的梦想

(责编:沈王一、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