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王小云: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成长机会

2018年12月18日19:5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段晨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密码学家王小云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改革开放 巾帼力量”网络访谈,第一时间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思考体会,并讲述她与密码学的不解情缘。

王小云首先表示:“今天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我在电视机前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想,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个人的今天。因为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女孩,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我们有了科学的春天,我们才能解放思想,我们才能从农村上大学。”

王小云出生于山东,1983年进入山东大学数学系学习,主要方向为基础数学。1987年顺利考取著名数学家潘承洞的研究生,一年后,转向学习密码学。

王小云 (人民网蒋建华 摄)

据王小云介绍,在山东大学,潘承洞招收的都是数学系最优秀的学生,他们大多放弃了宝贵的出国机会,留在国内学习和工作。

她说:“我们是在国内成长起来的研究人员。我本人和我的学生,也是沿着这个文化传承,一直这样在国内工作,服务于国家。”

在学习阶段,深厚的数学基础为王小云进行密码学的科研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她表示:“数学和密码的交叉,是我这些年来一直想推动的,也支持很多人,包括我们的学生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

目前,王小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哈希函数,哈希函数是区块链最为核心的密码技术。正如王小云所说:“没有哈希函数的概念就不可能有区块链的概念。全球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电子签名,还有众多的密码系统都使用哈希函数,没有哈希函数,这些算法和系统就会产生安全问题,出现安全漏洞。”

回顾多年来的科研历程,王小云感慨到:“回顾过去,我觉得非常快乐,主要还是时代比较好,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机,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机会。”

相关阅读


黄晓薇: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

黄晓薇:中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

樊锦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张月姣:我已74岁,还要继续为国家工作

刘洋:国家的发展点燃我成为航天员的梦想

(责编:段晨茜、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