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黄晓薇:中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

2018年12月18日18:4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沈王一)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回望几十年风雨历程,有这样一批女性,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各个领域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人们真正读懂了“半边天”的意义。

黄晓薇(人民网蒋建华 摄)

今天下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做客人民网,在回顾40年改革进程中广大女性同胞的成就和业绩时,黄晓薇谈到:

第一,中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改革开放40年,亿万妇女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其中,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岗位上,在日益广阔的国际交往大舞台,到处都活跃着女性的身影。

第二,中国妇女的经济参与、政治参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经济参与、政治参与是体现妇女解放和发展的重要标志。目前在全社会就业群体当中妇女在经济中的参与占比达到43.5%,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不仅就业规模扩大,就业面拓宽,就业的结构也更加合理。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入了计算机、软件、金融等新业态、新领域。在互联网创业群体当中,女性的占比达到55%。在企业家群体中,女性占比达到四分之一。就妇女的政治参与而言,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例,在2980名代表中女代表742名,占代表总数的24.9%,再创新高。在党政机关中,女性干部占26.5%,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近五倍。

第三,中国女性接受教育的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就女性自身发展而言,这是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和提高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做贡献能力的重要基石。1978年高中女生占比39.7%,到2017年占比50.85%。1978年大学生女生占比24.1%,到2017年占比50.2%。1980年适龄女性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的占比1.04%,现如今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都达到了45.7%。

相关阅读


黄晓薇: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

樊锦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张月姣:我已74岁,还要继续为国家工作

王小云: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成长机会

刘洋:国家的发展点燃我成为航天员的梦想

(责编:沈王一、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