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张月姣:我已74岁,还要继续为国家工作

2018年12月18日18:4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段晨茜)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 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仲裁员张月姣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下午,张月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改革开放 巾帼力量”网络访谈,第一时间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思考体会,并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她的人生故事。

“今天上午我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当我看到总书记,看到领导班子,仿佛游子归来,禁不住热泪盈眶。我现在已经74岁,还要继续为国家工作!这个沉甸甸的奖章不是给我个人的,这是大家的贡献。”张月姣语气有些哽咽,激动地说到。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法制建设的积极实践者,改革开放40年来,张月姣曾参与多部经济类法律法规的起草。

1978年,她参与起草了中国第一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此后参与制定了《中外合作企业法》《外商投资企业法》《外贸法》《反倾销反补贴条例》《涉外经济合同法》《公司法》及《民法通则》等。这些法律法规有效推动了中国涉外经济法律体系的建设与完善。

张月姣 (人民网蒋建华 摄)

正如张月姣所说:“我参与了、见证了这40年我们涉外经济从无法可依到法律基本健全,以至于现在是全面实行法治管理。”

2008年正值改革开放30周年,当世界贸易组织(下简称世贸组织)以严苛的眼光选拔上诉机构成员时,63岁的张月姣成为了中国首位跻身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法官。

在世贸组织工作将近9年的时间里,她曾经担任20起案件的庭审法官和10起案件的首席法官,并就40多起案件提出自己的意见。

此外,张月姣还曾在多个国际经济组织担任重要职位。

“由于国家改革开放,我们国际地位提高,所以,我才有这样的机会到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西非开发银行,而且还到了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最高的裁决机构做法官,做主席。这是祖国的信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所以,这将近九年的时间,确实是使了我全身的力气。”

除了祖国给予张月姣的支持,在获得国际认可的背后,当然离不开张月姣自己的刻苦努力和无私奉献。

在世贸组织工作期间,张月姣的父亲病重,但由于一件重要的国际案件,张月姣错失了与父亲见面的最后机会。“我父亲说你去吧,国际大案,对世界意义更大,我会好的。我就咬咬牙,也没有跟任何人讲,案子都结束后,我按时回来,回到家里以后,我爱人说,你先平静平静,后来我就赶快到了医院看,当时他已经去世了。”

当张月姣将这个消息告诉上诉机构的其他法官时,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敬佩中国人这种奉献精神,这种敬业精神。

在张月姣心中,自己是一名国际公务员,但更是一名中国人,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你做得好,说明中国人是敬业的,是专业的,是国际化的,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而且做得比他还好。”

相关阅读


黄晓薇: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

黄晓薇:中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

樊锦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王小云: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成长机会

刘洋:国家的发展点燃我成为航天员的梦想

(责编:段晨茜、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