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浙江续写枫桥经验时代新篇章

2018年11月12日15:5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浙江续写枫桥经验时代新篇章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公安局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跑进畲寨”“70免跑”畲民版等多项线上线下创新服务载体,为少数民族群众办理业务3.2万余项,群众满意率达99%。图为景宁畲族自治县公安局民警走访畲族群众。记者 王春 通讯员 童雪秋 摄

党建统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反映了“枫桥经验”的本质特征,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由人民评判的根本立场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路径,代表着基层治理的发展方向

“四防并举”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手段,人防、物防、技防、心防,有助于提高风险防控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

共建共享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格局,也是基层治理的基本格局

红枫似火,瑰丽如霞。

与枫叶一样鲜红耀眼的,是枫源村村口石碑上镌刻着的“三上三下,民主治村”八个大字。

道路宽阔平坦,楼房白墙彩瓦,文化礼堂大气雅致,法治长廊古色古香……这个镶嵌在青山碧水中的村庄,绿树环绕、花团锦簇。

枫源村村委会主任骆根土,每天西装革履,喜气洋洋地向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学习考察的人们介绍,本村取名枫源,来自三“源”:一为枫桥母亲河枫溪江之源头,二为蕴藏丰富的高岭土资源,三为“枫桥经验”发源地之一……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骆根土自豪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说:“十多年来,我们凭借‘枫桥经验’这个传家宝,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一心一意谋发展,从靠山吃山到保山护水,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大变化、大发展。”

枫源村巨变,就是浙江从昔日一个资源小省崛起为市场经济大省和平安法治建设先行区的缩影。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历经55年岁月洗礼,“枫桥经验”走出枫桥,走出诸暨,走出绍兴,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在祖国大江南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新时代阳光照耀下,越发生机勃发、光芒璀璨,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面高高飘扬的鲜红旗帜,成为推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法宝。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说,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治理领域结出的一大成果。浙江是“枫桥经验”发源地,全省上下始终把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作为共同的使命和责任。15年来,浙江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路子走下去,在推进社会治理过程中不断总结推广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有力夯实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的基层基础,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实践。

党建统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反映了“枫桥经验”的本质特征,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红枫是枫桥镇的党建品牌。

枫桥镇打造的一条长达十里的“红枫党建景观带”,就是党建引领“枫桥经验”深化发展的一大象征。

“我们村595户,1766人,党员105名。”骆根土如数家珍,向记者历数枫源村党建引领的新做法、新经验:“五议两公开”“三上三下”民主决策机制……

“原先,村里许多矛盾都是信息不透明引起的。”骆根土说,近年来,枫源村把村务决策权交给群众,决议公开,结果公开,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支持。即便有矛盾,也是刚露苗头就得到化解,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

“这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骆根土说他还依稀记得55年前,工作组上门的场景。

当时全国各地都在改造“四类分子”,枫溪村老支书陈友堂认为,“武斗,外焦里不熟;文斗,讲情说理,外熟里嫩。”就这样,在党委领导下,陈友堂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1963年,毛泽东同志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指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并强调要把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浦江县农民蒋星剑记得,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浦江接访,蒋星剑向习近平反映:20省道浦江段整修扩建十年未果,习近平听了当场拍板协调,一年后这段路建成,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公路”。

自此开始,浦江县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成为常态,浦江从全国“上访大县”变成“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县”。

后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武记得,13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后陈村调研,肯定“后陈经验”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益探索,要不断总结,使之走向成熟。

自此开始,后陈村人深受鼓舞、干劲十足,“后陈经验”从一个村庄的“治村之计”,上升为国家立法层面的“治国之策”。

坚持发挥党在基层治理组织体系中的引领、凝聚、督导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紧密融合,使新时代“枫桥经验”从乡村走向城市社区、海岛渔区,在全省遍地开花。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说,近年来,浙江巩固完善“平安护航G20”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建立政府治理与村民自治有机融合的新模式,努力构建“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基层治理新格局,高水平打造平安浙江。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